2013年3月1日星期五

貪腐本身不一定會讓中共政權垮台

《外參》記者柯宇倩/十八大後,中國政壇吹起“廉政風暴”,展現中共打擊貪腐的決心,但。美國里奇蒙大學(University of Richmond)文理學院副院長、政治系主任王維正在接受《外參》採訪時表示,中國處在改革進行到一半的階段,因此貪腐猖獗,雖然目前的打貪勢頭強勁,但王維正對貪腐能打擊到多高、多深的程度,持懷疑態度。
王維正於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級國際研究學院取得碩士、之後獲得芝加哥大學政治學博士,研究領域為亞洲政府政治與經濟、國際關係、比較政府,著重中國大陸與台灣議題。王維正參與了多部書籍的篇章編寫,論文發表亦豐;經常受智庫、學術單位邀請發表演講。
“廉政風暴”吹向中國官場
習近平上任後,在打擊貪腐問題上展現出前所未有的氣勢。重慶北碚區委書記雷政富不雅視頻曝光後,新任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迅速反應,僅花63小時就免除雷政富職務並立案調查,從事發到調查的速度,前所未有。如今此案又傳出雷政富曾因不雅視頻的問題,向當時的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求助,最後獲得王立軍協助,為了答謝,雷政富在薄熙來的金主徐明於北碚區的投資上幫了一把;此事可能讓薄熙來的罪證再添一樁。
十八大後,廣東也在40天內拿下5名廳級貪官,包括廣東省財政廳原副廳長危金峰、原英德市副市長鄭北泉、廣東省國土資源廳副廳長呂英明、原揭陽市委書記陳弘平、深圳市原副市長梁道行。
北京青雲航空儀錶有限公司副董事長、黨委書記王雨田也因利用負責國有企業採購設備的職務便利收賄,被法院一審以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13年。
更驚人的是,此波到了中央統戰部長令計劃身上。令計劃涉案非常複雜,變數甚多。
在此之前,令計劃的夫人谷麗萍已傳出因貪腐和兒子車禍事件的違法處理。據博訊報導,谷麗萍成立的中國青年創業國際計畫以公益名義搞地皮和房地產,而且為了更方便地投資或逃稅,谷麗萍2010年又成立瀛公益基金會這一組織。
許多人看好這場“廉政風暴”,寄望能對中國官場進行一次的大清洗。里奇蒙大學文理學院副院長王維正對《外參》表示,習近平整治貪腐,是想提高共產黨作為執政黨的統治效能,他也意識到,如果不這樣做,對共產黨的統治會有問題。
“中共說,如果不再整治貪腐,有亡黨亡國的危機,相信是出自正確的認知。”王維正表示,改革貪腐,可能會亡黨,不改革貪腐,就可能腐蝕中共統治的基礎、可能亡國。“貪腐確實打擊了中共作為執政黨的威信,也會在其他地方出現對統治權意想不到的挑戰。”
王維正對《外參》表示,貪腐本身不一定會讓中共政權垮台,但中共的統治基礎來自人民,最後能結束中共政權的,還是老百姓的反叛,這點中共當局也很清楚。“所以是應該打貪腐。而且打貪腐,會非常受歡迎,在政治上幾乎沒有什麼風險,因為中國大陸人民對貪腐非常厭惡,所以如果現在的領導人去整治貪腐,可以得到老百姓的支持。”
1115日,習近平在北京人大會堂記者會上第一次以中共總書記的身份亮相時,發表了10分鐘的執政宣言,提及許多社會關注的議題,包括貪污腐敗。習近平表示:“尤其是一些黨員幹部中發生的貪污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必須下大氣力解決。全黨必須警醒起來。”
“打鐵還需自身硬。”習近平指出,必須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 切實解決黨的突出問題、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讓黨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我們的責任,就是要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努力解決群眾的生產生活困難,堅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在此之前,胡錦濤已於十八大報告中明確指出,反對腐敗與建設廉潔政治,是黨一貫堅持的政治立場,是人民關注的重大政治問題,若解決不好,就會“對黨造成致命傷害,甚至亡黨亡國。”
美國里奇蒙大學(University of Richmond)文理學院副院長、政治系主任王維正。(《外參》記者柯宇倩攝)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