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星期五

王毅張志軍任外長?爭議都不小


《內幕》特約記者 杜
 
   十八大後,主管外交事務國務委員戴秉國到點退休,外界普遍看好現外長楊潔箎將接替戴秉國升任國務委員,這樣,誰下任外交部長備受關注。

   據早前披露,由於現任中共中央台灣辦公室主任、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出任中央外事辦公室主任 ,戴秉國已提出由現任外交部常務副部長、黨委書記張志軍,或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王瑞,這兩位中聯部出的高官來接掌外交部。不過,戴秉國提出的這項人事安排,已遭到外交部內部的強烈彈。隨後,一個妥協的方案便出籠了:由王毅出任外交部長,張志軍回中聯部擔任部長,現任駐大使張業遂擔任外交部黨組書記,現任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出任駐美國大使。

   但外交部消息來源透露說,這個妥協方案出來後,下任外長人選王毅立即在外交部內部引起不滿和爭議。那麽,是什麽原因造剛從外交部出去的王毅,在要返回外交部時引發這股抵觸和不滿情緒呢?

   這還得從王毅的經歷和家庭背景說起。1953年出生的王毅,中學畢業後在北大荒當了八年知青,恢復高考後考入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亞非語系日語專業,畢業後分配到外交部亞洲司,自此,王毅開始了自己的職業外交生涯。此後,歷任亞洲司隨員、副處長、處長等職。

   1989年9月,王毅被外派到駐日本使館工作,歷任政務參贊、公使銜參贊、臨時代辦等職,前後共五年。1994年3月,出任外交部亞洲司副司長,次年晉升亞洲司司長。1997年8月至1998年2月,王毅公派美國喬治敦大學外交研究所學習,任訪問學者。回國後不久,即擔任外交部部長助理兼政策研究室主任。1999年9月起,王毅在外交學院攻讀國際關係專業的博士學位。2001年2月他升任主管亞洲事務的副部長,成為當時外交部中最年輕的副部長。

   從一名普通的外交工作人員,到亞洲司的主管,王毅在亞洲司前後工作了11年;即便是在擔任副部長時,他依然主管的是亞洲事務。1990年代初,在日本工作的五年時間,使王毅有了“日本通”的雅號。而真正使得王毅在國際外交界嶄露頭角,還要歸於朝鮮問題六方會談。在會談的前輪,王毅作為中方代團團長,以他對亞洲事務的詳熟和掌控問題的能力,充分地展現了自己的外交風度。

   2008年6月,王毅接替陳雲林任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主任、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成為北京對臺事務的新掌門人。

   據北京消息人士透露,王毅在擔任外交部副部長和台辦主任期間,給外界留下很好印象,能力強形象好,比其它副外長優秀很是外界對王毅的評價。在戴秉國提出的人事安排上,打算讓王毅擔任中央外事辦主任,但有人提出這樣一來外交系統又多出一個外事部門,並建議繼續由國務委員來兼任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出任外交部長。

   在王毅與張志軍PK下任外長時,前者占了上風。王比張更懂業務,在台辦工作期間得到一致好評,更重要的是王還贏得胡錦濤的信任。此外,也有人認為,兩岸關系平穩了,王毅功不可沒,應該把他放在更能發揮他長處的位置上。

   但是由王毅來擔任外交部長,也引起外交部一些人不高興,一些大使和退休幹部都很有意見,原因就是王毅的岳父是外交部“叛徒”,曾經向周恩來告密過。

   在有“龜大本營”的外交部高層中,王毅身後的“老泰山”也非同一般,在其步入職業外交生涯的初期起著關鍵了作用。也正是因為“老泰山”,在王毅有望擔任外交部長時,卻因舊年往事引起爭議並遭到抵觸。王毅的岳父是周恩來的秘書錢嘉東。

   官方簡介稱,1953年,錢嘉東調任外交部亞洲司工作,先後參加了日內瓦會議和中印邊界劃界談判等重大活動,任處長、專員等職。1966年調任周恩來的外事秘書,後成為周的兩名主要秘書之一。周逝世後,錢回到外交部,任綜合研究室研究員。1983年,赴瑞士日內瓦出任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及在瑞士的其它國際組織代表處副代表兼裁軍事務大使,1985年升任代表處代表。次年交卸裁軍大使一職。1986年7月10日,錢奉命向關稅及貿易總協定提交要求恢復中國締約成員方身份的申請函。後退休在家。

   據說,錢嘉東與外交部老幹部的“梁子”是在文革期間結下的,與外交部“91人大字報”。外交部“91人大字報”這段歷史有多種版本,其中一個版本是當時擔任周恩來秘書的錢嘉東一直跟外交部聯系,並在外交部與總理之間傳話,其中就包括外交部出來的錢向周“告過密”。從外交部“91人”對周恩來的批評感到不滿,發了不少牢騷,便可看出他們對錢嘉東這個“叛徒”的不滿,大字報發起人之一余湛曾說過,“幫倒忙也是幫忙,總比那些不幫忙的要強呀!”據說,正是由於文革中出現的一些過節,導致王毅的岳父錢嘉東與外交部一批幹部出現了恩怨,而這個恩怨至今還沒有得到化解。

   因此,當傳出王毅有望出任外交部長後,外交部的一些老幹部就表示,反對王毅回到外交部。但也有指出,錢嘉東跟外交部老幹部的那些恩怨,不應該記在王毅的頭上,“岳父是岳父,婿是女婿,在文革中受到迫害的老幹部,怎麽能用文革的段來對待王毅呢?”外交部內部表示。

   
   2013年春節前王毅給台灣同胞拜年。
   
   【附:王毅簡歷
   
   1953年10月生,1969年參加工作,1977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外交學院博士生。現任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主任,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 

   1982年2月,獲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亞非語系文學學士學位;

   1989年至2001年,歷任駐日大使館參贊、外交部亞洲司司長、外交部部長助理等職;

   1997年8月至1998年2月,赴美國喬治敦大學外交研究所任訪問學者;

   1998年4月,獲開大學在職研究生班世界經濟專業經濟學碩士;

   1999年9月,攻讀外交學院國際關係專業博士學位,已修完博士課程;

   2001年至2004年,任外交部副部長。

   2004年至2007年,任駐日大使。

   2007年後繼續擔任外交部副部長,曾在朝核問題六方會談中擔任中方代表團團長。

   2008年6月任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

   中共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委員。】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