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3日星期四

《零八憲章》最重要起草者之一張祖樺仍被軟禁

《內幕》約記者林傑


 自殺”李旺陽

  異見人士李旺陽因支持民運坐監累積計長達22年。刑滿出獄後,於2012年5月22日,在朋友幫助之下脫離了監視,接受香港有線新聞台國組記者林建誠訪問有關“六四”的話題。訪問在該年6月2日播出,當地公安部國內安全保衛局(國保)亦加強了對李旺陽的監控。其妹李旺玲於6月6日到醫院探訪,卻發現李旺陽人已被吊死,情況可疑。當局於6月8日進行了屍檢,報告的結論自殺。李旺陽的遺體於6月9日被當局在沒有親人許可的情況下,在邵陽市殯儀館強行火化。他的親戚和朋友質疑李旺陽是“被自殺”(即遭政府謀殺),引起國內外強烈關注。千上萬的人於6月10日在香港上街遊行,要求當局徹查李旺陽死亡真相。


  從李旺陽的死亡起,其妹李旺玲和妹夫趙寶珠夫妻即被嚴密監控。其好友朱承志,因將在現場拍攝的圖片和視頻發布互聯網,質疑官方調查結,於李旺陽遺體被火化當天被警方帶走,並要求朱簽署不再關注李旺陽死因的保證書,但遭到拒絕簽字。隨後朱被以“擾亂社會治安”罪行政拘留十日。朱於2012年6月18日拘留期滿,當天卻再遭邵陽市公安以“問題還沒查清楚”為由拘留,關押在市看守所。邵陽公安局於7月25日以嫌“煽動顛覆國政權罪”刑拘了朱承志。在輿論的強烈關注聲援下,朱承志於2013年2月1日獲釋回家,改為在家監視居住。


  據海外的參與網披露,邵陽市委一位重量級人物說,李旺陽被殺是中央政法委秘書長周本順(周本順曾在邵陽市當過市委書記)授意。他說,李旺陽在2012年6月4日接受香港媒體採訪後,邵陽市政府受到中央政法委嚴厲批評,周本順下令要立即解決李旺陽,不要再給中央添麻煩。


  李旺陽死後,中央政法委副書記樂泉要求堅決查出真相,但遭到周本順的極力對,後在周永康的干預下,王樂泉不得不與周本順最後達成共識,以自殺論。邵陽市給周本順送了300萬元以示致謝,也印證了邵陽市委書記郭光文在一次處理李旺陽的會議上,公開說市政府為李旺陽已花了500多萬元之話,只要查明這筆錢去向,不難揪出周本順。另據海外維權網在2013年2月的報導稱,李旺玲曾向前去探訪她的李旺陽生前好友說,邵陽國保警告她不要向外界說出李旺陽葬在哪裡,否則會把李旺陽的墳扒掉,把骨灰扔到資江河裡去。


  李旺陽到底怎麼死的,如今仍是個謎,但可以肯定的是維穩政策的實施者政法委絕對與此脫不了干係。


  
  《零八憲章》起草人之一張祖樺。


   常年遭監控的張祖樺

  《零八憲章》最重要的起草者之一張祖樺,曾共青團中央常委、中央國家機關團委書記。“六四”事件之後,他毅然離開中國官場,投身民間,致力於中國公民社會與民主憲政的思考與建設。


  張祖樺因關注民生、倡導憲政民主、參與維護公民的各種合法權益,年來被數度傳喚、抄家,一直處於被警方嚴密監控之中。每到所謂的敏感日,即被軟禁在家,在他所居住的小區內,常年有警察、保安及便衣24小時監視。


  張祖樺與劉曉波等人聯合發起起草了《零八憲章》,首批聯署了國內303名獨立學者、維權人士及各界有代性的人物,並準備於2008年12月9日第60個世界人權日來臨之際對外發布。就在文本還未公諸於世的前夜,即12月8日23時,十幾名警察來到張祖樺家,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將其帶走傳喚並抄家。在長達12小時的傳喚過程中,警方主要針對《零八憲章》問詢張祖樺,他表示:“我的初衷是為了推動中國的人權、民主、法治與憲政建設,推進政治改革,表達公民社會對中國未來發展的建設性意見。這些有什麼錯嗎?違反了哪條法律?”


  而對傳喚,張祖樺當時表明了自己的態度,“首先,你們今天的行為嚴重地侵犯了一個公民的人權,我對此提出嚴正抗議!第二,請你轉告這次行動的決策者,不管他是誰?是哪一級機關?身居什麼樣的位?他們的這個決策是非常愚蠢的,因為它不可能阻止《零八憲章》的發布,而且等於是給《零八憲章》作了一個巨的廣告,必將遭到國際輿論的強烈譴責,從而嚴重損害中國政府一直以來苦心經營的國際形象。都什麼年代了?還在‘以言治罪’。官方(包括警方)和民間有意見分歧,可以通過對話協商來解決,完全沒有必要動用國家機器,採取對敵鬥爭的方式來壓制民間的不同聲音。你們的這種做法無助於建設‘和諧社會’,只能加劇官民對立與衝突,積累仇恨!實在是不明智!”


  張祖樺於2008年12月26日夜再遭警方傳喚,劉曉波於2010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之際,張祖樺亦遭到比以往更嚴密的監控,警方多次要求帶他離開北京去“旅遊”,而多位前去探望他的朋友也被值守國保強行阻攔。目前,張祖樺仍是當局密切監視的異見人士之一。


  熟悉張祖樺的一位朋友對《內幕》表示,“張老師是一位平易近人,樂於幫助青年人,非常慈善的長者,他行事低調,對人寬容,總是能發現別人的優點而不計較對方的缺點,但政府連這樣一個平和的人都容不下,可見它腐壞到了什麼程度!這個國家完全陷入了黑幫化、特務化,政法委這些國家暴力機器揮霍納稅人的錢財來行迫害納稅人之實,真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日後,這些人的惡行必須得清算。”(《內幕》第15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