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3日星期四

印度盲點與歷史的負擔

印度要走出髒亂與強姦的陰影,而中國不能只重經濟不重人權,勿讓歷史上的皇權變成不受制約的黨權。

印度是全球最大的民主國家。這是西方媒體形容印度的慣用語,也是印度人自豪之處。但不少旅行作家都會補上一句:印度是全球最大的隨地大小便的國家,也是全球最髒亂的國家。

這是不少國際旅客在印度之旅中所體驗的「文化震盪」。到了二十一世紀初葉,印度的十二億人口中,超過一半是每天隨便在街上大小便。他們對此沒有任何的羞恥感,也看不到短期內有任何徹底解決的方法。空氣中飄蕩的異樣的氣味,成為了一種常態,也帶來了衛生危機與病菌傳染,遺下了巨大的禍患。

這也是印度永恆的謎團。一個在哲學上多彩多姿、在政治上推動民主、在媒體上充滿自由的國家,卻不能解決人民最基本的排洩問題。這反映了它在社會組織和管理上的盲點,也折射出印度的歷史不但無法解決它在當前的基本問題,反而成為它的沉重負擔。

因為它的種姓制度,它在社會上的內部的歧視,都是揮之不去、牢不可破的文化結構。儘管法律上對此都予以禁止,但因為它在宗教上追求來生與相信輪迴,反而在現實上造成一種麻醉的作用。它沒有那種「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的緊迫感,而是耽於現狀,或是沉迷在昔日的光芒,忘記如何解決當下的危機。

這也使印度離開「現代性」太遠。著名的國際記者張翠容形容在印度的旅行,發現不少人還是「動物性的生存」,不僅隨地大小便,人和狗更會爭奪一條毯子;新德里成為世界的強姦之都,性犯罪層出不窮,但最讓人震驚的是,社會上不少所謂德高望重的領袖,會怪罪強姦案的受害者,要求她們嫁給強姦犯,認為這是最好的解決方法。張翠容談起印度之旅,說自己彷彿掉進了十八層地獄,生理與心理都要承受極限的挑戰。

因而印度哲學救不了印度。近年一些印度的改革派,都對中國的發展有強烈的興趣。他們一改過去瞧不起中國的傾向,開始深入了解中國的一切,中印之間的貿易也上升到歷史的新高峰。他們發現中國的發展模式,在威權與經濟掛帥的結合中,帶來和印度迥然不同的面貌。尤其中國近年所建立的全國高速公路與高鐵系統,都讓印度人艷羨不已,因為印度的基礎建設和交通系統非常脆弱,不但硬件不行,軟件上的管理也是千瘡百孔。

但更重要的是政治文化基礎建設,中印兩國都有巨大的改善空間。印度對於自己的民主發展,也開始思考如何尋找經濟和文化配套,才能完成未竟之功。民主不能只靠投票,也要靠經濟的基礎、文化和管理上的「現代性」,重視工具理性,發展強大的執行力,才可以讓民主的花朵開得漂亮。

中國和印度都是文明古國,也都要面對現代性和普世價值的挑戰。印度要走出最髒亂國家的陰影,也要走出強姦大國的陰影,而中國也要走出只重視經濟,但不重視人權之弊的怪圈,不要讓歷史上的皇權,變成了不受制約的黨權。

中印兩國,都要讓歷史不再成為負擔——幾千年的文明累積應該成為改革的靈感,走向未來發展的新境界。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