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3日星期四

检查制度拖累中国电影发展

ironman.jpg
好莱坞大片《钢铁侠3》为吸引中国市场,在影片中加入中国元素。图为《钢铁侠3》电影海报。


中国电影市场最近几年快速发展,按照年票房计算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不过,有海外媒体认为,因为中国政府坚持电影审查制度,加上盗版和限制进口政策, 不但限制了国产电影的质量,也影响外国电影进入中国市场。

2012年,中国大陆电影票房增长了百分之四十,总额达到一百六十八亿人民币,成为美国之后的全球第二大电影业市场。法新社发自嘎纳电影节的一篇报道,引述多名外国电影制片商和导演的话说,虽然外国电影公司急于进入中国市场,但中国特殊的电影审查制度和非法盗版,却对他们造成很大困扰。中国电影市场最近两年的快速成长,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增加了外国影片的进口,主要是好莱坞大片的进口。

中国网络作者刘先生表示,好莱坞大片受到中国观众的欢迎,其票房远远高于中国自己制作的电影。

“中国电影市场票房三分之二,来自好莱坞影片,每年十大票房影片,八部到九部是好莱坞影片。所以有人说好莱坞救了中国电影市场。去年中国进口了三十多部,明年可能会有四十部。”

过去十年来,美国和中国就电影进口问题经过多轮谈判,美国希望中国能够兑现加入世贸时的承诺,放宽对外国文化产品的限制。2012年,中国允许每年进口三十四部美国影片进口,比2003年增加了二十部,而美国制片公司的分账,也从以前的16%增加到25%。

由于许多国外大片在中国取得不错的销售成绩,很多外国电影公司希望能够进入中国。在德国的电影评论人周蕾表示,外国电影公司通常采取三种方法进入中国。

“目前的合作方式,一个是利用中国的廉价劳动力进行后期制作,另一个是制成的大片进入中国,这个问题很大,因为要通过审查,竞争也很大。另一个就是合作制作。”

今年五月,好莱坞大片《钢铁侠3》在北京上映,制片方也专门为中国观众加入了几位中国影星,制作了所谓的好莱坞中国版。不过周雷表示,加入中国因素,也让外国制片公司大伤脑筋。

“前年德国和中国合作一个影片,名字是《拉贝》。拉贝是三十年代驻上海西门子公司的经理,他利用他的条件救了很多中国人。这个题材大家都接受,但我知道的它的制作过程很乱,而且做出来的电影也不能说是个精品。”

2012年,中国本土制作了近九百多部电影,但大部分电影乏人问津,票房极为惨淡。中国的刘先生表示,中国审查制度,是中国本土电影发展的最大障碍。

“中国并不是没有电影人才,但制约他们的关键是这个审查制度。在中国,社会问题、民族问题,历史问题都有禁区,反应社会问题的电影都不能拍。所以他们要琢磨如何绕过禁区,所以非常困扰。”

法新社报道说,除了审查制度之外,中国复杂不透明的影院排期,也对外国电影公司甚为困扰。比如好莱坞大片《解救姜戈》,在公映前几分钟被叫停,删减了三分钟片段之后重新排期,却碰上了其他大片的放映时间,结果成绩很不理想。

刘先生认为,中国电影市场最近两年虽然高速发展,但市场却颇为畸形。

“中国电影市场是畸形的,票房收入很大程度是票价撑起来的。比如在广州,电影票六十多块,有些一百多。比如在印度,每年看电影的人次有三十四亿,而中国只有两亿多人,印度每年票房大概一百五十亿,它的电影票比较便宜,二十元就是最好的票了。但在中国就不是这样。”

同是发展中国家的印度,2012年制作了两千多部电影,全年票房相当于147亿人民币,虽然略低于中国,但本土电影的成绩却远远高于好莱坞的进口电影,不少电影在国外也有不错的成绩。刘先生表示,印度没有审查制度,印度电影人能够充分发挥他们的才能,相比之下,中国的电影行业还有很大距离。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