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星期二

西欧药业巨人青睐中国市场


作者 柏林特约记者 丹兰

西欧医药康采恩面临重重压力。一些专利保护到期,此后,其它厂家也可以仿制这些曾受保护的药品。还有,官方对制药业的调控越来越多,再加上欧元危机,不少大型制药公司因此在西欧看不到粉红色的未来,纷纷压宝外国市场。其中最受青睐的是中国市场。这是德国《经理人》杂志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的结果。

有时候,这边有人难受,那边却有人欢喜。今年,欧洲境内一大批专利保护到期,这是一件令大型制药公司很难受的事,但仿制药生产商却喜笑颜开了,因为它们可以做的生意更大了。不过,欧元危机和多个欧盟成员国的节约政策使仿制药生产商不敢大意,而自己研创药品的大型制药公司感觉更差,认为自己在西欧的前途并非阳光灿烂。

今年2到3月间,管理咨询公司柯莱特(Camelot)对16个国家近60名制药公司的经理进行了以“医药管理雷达”为题的调查。其中2/3的经理是在传统的也从事新药品研制的制药公司工作。就在仿制药公司经理对欧洲制药业所处的气候普遍表示满意的同时,也从事研究的大型制药公司的经理们有一半以上认为:在随后12个月内,社会政治气候对制药业不利而且还会变得更糟。

一方面,西欧的价格战给双方都带来压力。另一方面,在西欧国家,制药公司必须更频繁地提供它们的开方药品的药效证明。比如在德国,原本只有新上市的药品需要提供药效证明,但现在官方的要求高了,连早已被人们接受的药品也要提供药效证明了。

近年来,一系列颇受欢迎的药品专利到期,使仿制药生产商受益非浅,营业额大有增长。但今年的价格压力也影响到仿制药生产商。再者,欧元危机给整个制药业带来了打击。制药业已明显下调了对药品在南欧的销售预测。一些大型企业想去开拓新市场也就不足为奇了。

传统大型制药企业看中的是门槛国家。在这些国家里,中产阶层在不断扩大,他们越来越多地自掏腰包购买昂贵的富有创意的新药品。与此同时,这些国家也在不断完善医疗健康系统。调查发现,在随后的12个月里,也从事研究的大型制药公司全都打算大大提高它们在中国的营业额。营业额平均增长目标为8%。调查报告撰写人和柯莱特公司生活科学咨询业务负责人雅罗什(Michael Jarosch)预言说:“在未来十年里,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医药市场。”在非洲,西欧医药巨人也想将营业额提升8%。不过,它们在非洲的业务规模远远比不过在中国的规模。第三希望市场是俄国,营业额增长目标为7.1%。仿制药生产商的希望市场则大不相同,前三名分别为东欧、俄国和北欧。

但传统大型制药公司要开发门槛国家的市场也有风险。比如,西方工业国家一般是医疗保险公司支付大部分药费,而门槛国家的客户则大都得自己掏钱购买富有创意的西方药品。再者,有些药品专利在门槛国家难以实现。比如,拜尔和诺华在印度打了好几年官司,但不久前还是打输了,因此享受不到对抗癌药品的专利保护。还有,门槛国家的药物许可程序不如欧洲规范而且耗时很长。但这些都吓不倒西欧药业巨人。中国这个大市场是谁也不会轻言放弃的。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