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星期二

大阪市长宣称“慰安妇制度是必要的”

大阪市市长桥下彻发表有关“二战前和二战中施行的慰安妇制度是必要之举”的言论引来一片哗然。日本媒体分析称,桥下彻的政治命运可能会变得前途未卜。 
In a picture taken on September 9, 2012, Osaka Mayor Toru Hashimoto speaks at a policy debate to establish the new national party 'Nippon Ishin no Kai (Japan Restoration Association)' in Osaka. Seven lawmakers were set to announce their intention on September 11 to join the new party being formed by populist Osaka Mayor Toru Hashimoto, a man seen as possible kingmaker in the next general election. AFP PHOTO / Jiji Press JAPAN OUT (Photo credit should read TORU YAMANAKA/AFP/GettyImages)


大阪市市长桥下彻本周一表示,二战前和二战中日军施行慰安妇制度是必要之举,这样做"有利于严律军纪,同时也有益于帮助在战场上出生入死的士兵获得放松"。

桥下彻的这番言论在邻国迅速引起不满和抗议。特别是中国和韩国等在二战中遭受日本侵略的国家,多年来一直表示,日本未能对其在二战中所犯暴行做出深刻反省。

桥下彻是日本右翼政党维新会共同主席,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还称,没有清晰的证据证明日军在战争中强迫女性成为"慰安妇"。

 
二战中20万主要来自中国和朝鲜半岛的妇女被强迫成为日军的慰安妇
 
桥下彻说,为了维护军纪,"这种做法在当时是必要的"。他说,这种制度"可以让那些枪林弹雨中随时可能丧命的士兵暂时放松"。

二战中20万主要来自中国和朝鲜半岛的妇女被强迫成为日军的慰安妇。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韩国政府官员在接受韩联社采访时说,"日本政府高层官员对反人伦犯罪作出以上发言,暴露了其缺乏历史认知和对妇女的尊重"。

日本国内大量政治家也纷纷批评桥下彻的这番言论。民主党主席海江田万里明确表示:"慰安妇制度没有必要"。维新会的一名成员说,"这只是桥下的个人认识",不应该代表党的立场。

1993年,时任日本官房长官的河野洋平发表著名的"河野谈话",为二战时期"慰安妇"问题道歉。去年12月,日本现首相安倍晋三曾指出河野谈话的内容存在事实错误,应加以修改。安倍的言论在日本国内引来多方批评。

 
安倍承认战争中的确存在慰安妇,但是他否认这些慰安妇遭到强迫
 
安倍承认战争中的确存在慰安妇,但是他否认这些慰安妇遭到强迫,他的理由是在这个问题上缺少官方证据。

为了平息韩国和中国的不满以及减轻美国对安倍民族主义政治议题的担忧,过去几天安倍内阁一些官员纷纷出面为日本在战争中所犯罪行道歉。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周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日本政府对慰安妇问题的态度是众所周知的。这些女性忍受了无法形容的痛苦经历。在这个问题上,安倍政府的认识与历届内阁相同"。

综合报道:洪沙

责编:叶宣

德国之声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