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星期三

史諾登若發生不測 密檔自動曝光

被美國政府通緝的洩密人史諾登採取了極為審慎的防備措施,以防他萬一遭到不測,他竊取的國安局監控計畫機密將自動解密。今年2月最先接觸史諾登的英國衛報記者格林沃德25日說,全世界許多不同地方的人已得到了史諾登的機密,但現在因加密措施和沒有密碼而無法解開。

格林沃德說:「史諾登對我說,他已做出安排,如果發生任何不測,全部機密文件即可解密曝光。」

其實在6月17日與衛報記者交談時,史諾登隱藏機密的安排便已露出端倪,他說:「無論是美國政府把我投入監獄還是殺人滅口,機密都掩藏不住,真相終將大白,根本阻止不了。」

國安局長亞歷山大上周在國會眾院作證時說,史諾登是用複製的數碼鑰匙,進入他不該進入的資料庫,竊取了機密。

史諾登把機密文件用數碼技術複製後,即使被美國政府逮捕歸案,他攜帶的四部手提電腦也被沒收,機密仍可能會公布於世。

反間諜部門的一位前任官員說,他在情報界內部的熟人認為,史諾登已經策畫了多年,他把機密文件藏在整個網路體系中,他的這一計畫細節目前幾乎無人了解。

格林沃德說,他本人便擁有數千份史諾登給的機密文件,目前仍在研究分析中。他說:「除了給我的文件外,我不知他是否還有更多機密,但我相信他有。如果他認為是不應公布的東西,顯然就不會送給記者。」

史諾登除向記者提供機密文件外,還在接受南華早報訪談時,透露出他知道的機密,如國安局入侵中國和香港的電腦系統,搜集香港居民的簡訊。

格林沃德說,史諾登向南華早報透露國安局網路攻擊的駭客機密,是迎合中國和香港民眾的需要。至於國安局攻擊了中國和香港的哪些電腦系統,格林沃德說,他掌握的機密文件中可能沒有。

WJ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