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日星期日

中國百姓可憐,上來一個新皇帝就寄予新期望

國密報》記者陳小平

  《中國密報》:還有一種可能性,不少人認為,前五年習近平在蓄勢,擺平各種關係,五年之後,會有驚人動作,可能嗎?

  曹:我看不出來。過去,對於江澤民就曾經有這種幻想。江澤民上台時,我印象很深,我就記得曾經有些人說,經過一段時間,鞏固了政權,他就會如何如何。這實際上是江澤民顧問班子製造出來一種民意,當時是1997年,我正在國訪問,我記得他們說:只要江澤民站住陣腳以後,是會有驚人之舉,後來一直是讓人失望,讓人忿忿之。後來人們對胡溫也有這種幻覺。

曹思源2009年單人照。

  中國老百姓實際真的好可憐。上來一個新皇帝,就寄予新皇帝以希望,總是寄予期望,以為不經過努力,皇帝就會有好心腸。

  《中國密報》:如把習近平與胡耀邦做比較,你認為誰的度高?

  曹:從目前看,習近平與胡耀邦差得遠。胡耀邦是共產黨裡真正的,難得的純潔的人。而且他是有良心的共產黨人,他會激動,會流下真誠眼淚的共產黨人。

  《中國密報》:既然你說現在他無法達到胡耀邦的高度,將來呢?

  曹:將來我也看不到。我們這些人,吃了這麼苦,相對來說,會老一些人。不會對一個統治者給予過的希望。

  《中國密報》:現在有這樣一個說法,習近平先主軍,後主內政,經過主軍,再主內政這個過程,例如,通過與日本的戰爭,贏得小的或局部勝利等,最後,威望得到提升,進而打破目前的上層權力格局。

  曹:總而言之,我不敢對他有過高的期望。期待他有什麼謀略先做什麼,後做什麼。只要他不殺人,就是最好了。我們就該幹什麼幹什麼。

  《中國密報》:你覺得習近平會打仗嗎?習近平在對日問題上是不是主戰派呢?現在軍方硬、習近平硬,民間也跟著走。

  曹:習近平好像是主戰派。習近平比較硬,不過要打就是愚蠢。一打,他的一點本錢就輸掉了。打只能削弱他的地位。我已經在一個網站的視頻演講中公開發了我的這個看法。我主張,無論是國際爭端還是國內爭端,都要實行和平主義。這是一個人之常識。和平是首位的,為了60年前的一個遺留問題發動戰爭是沒有必要的。

  《中國密報》:你不覺得這個時候和平呼聲可能成為一小撮的聲音嗎?

  曹:不管是一小撮還是一大片,正確與否不取決於數人頭。

  《中國密報》:中日之間有世仇,習近平如果斗膽一戰,他會把百丑都給掩蓋掉?

  曹:如果這樣,那就是悲劇。一好遮百丑,肯定是悲劇。

  《中國密報》:如果習近平對外以戰爭遮百丑,在內政方面,以親民遮百丑,最後所有矛盾都掩蓋掉了,是否習近平就可以把這十年混過去?

  曹:我覺得戰爭的正面意義也不大,面意義反而更大。

  《中國密報》:如果有戰爭,可能出現兩個擔憂:一個是習近平可能打破相對平衡的權力格局,形成一個絕對權力,另外一個就是這個戰爭,不管勝還是敗,國內的憤青和民族主義力量把習近平托到神壇,成為一個民族英雄。這些都值得擔憂嗎?威,這不是民族的好事。

  曹:這不是民族之福。我也不看好這個事情。如果形成新的絕對權國密報》第8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