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日星期日

佔中與反佔中六點纏鬥

可能發生的「佔領中環」,是北京和特區政府的心頭大患,最好能把它「扼殺在搖籃裏」;次好是將其人數「壓縮」到最少,如幾百人,使其不成氣候,警方「拉人」容易;不好是有數千人、逾萬人參加,長時間佔領中環,癱瘓香港金融中心,造成混亂;最不好是有超過十萬人參加,不但「癱瘓中環」,而且衝擊特區政府的管治,發生大騷亂,甚至流血衝突。

上述「不好」和「最不好」都會成為震驚中外的國際關注事件,無論事件怎麼解決,「一國兩制」都將受到重挫甚至失敗。不過,北京也可以在「平亂」後說,當年鄧小平實在英明,預見到香港回歸後可能生亂,故堅持駐軍,堅持要預留強硬一手解決問題。

在北京和「佔領中環」誰勝誰負的鬥爭中,關鍵是「參加人數」,這取決於人心、民意。人心、民意會被何方爭取則十分複雜、微妙,大框架有六點:

一是推出的政改諮詢方案是甚麼樣子?

二是內地與香港的政治氣氛和環境是甚麼樣子?若內地或香港屆時又發生令港人心驚肉跳、義憤填膺的事情,那肯定就是氣氛惡劣,緊張升級,參加「佔中」之人必會增多。

三是北京和特區政府、建制派用甚麼手法「推銷」政改方案?用甚麼態度諮詢意見?如果像當年葉劉局長推銷二十三條立法時戴着「黑超」如「大姐大」拍桌子「講數」一般,如果左派媒體對不同政見又展開猛烈的革命大批判,那就不問可知,「佔中」人數必會暴增。

四是反對派及「外部勢力」會怎樣製造事端?對民意、人心起到多少「煽惑」作用?

五是梁政府和團隊是否又有人「一身蟻」,有大醜聞被揭出?

六是地區以至國際形勢如何?

上述論點一定是相互交織、纏鬥不已,決定了「佔中」與「反佔中」的鬥爭局面。

柳扶風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