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日星期日

薄熙來事件會改變中國嗎?

《外參》編譯蕭憲聰

  2011年底,一名叫作尼爾‧海伍德英國商人發現死於重慶山麗景度假飯店的間內,根據最初的調查,死因酗酒過度,整件事情看起來像是一起悲劇的意外事故,然而,幾個月後,權在握的重慶公安局局長卻逃離了這座城市,企圖叛逃到國駐都領事館,沒過久,國近十年來最嚴重的政治醜聞轟然爆發,致使中共內部最具野心的政治,也就是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政治生涯斷送在一夕之間。


  相當有用的透視鏡


  事實證明,海伍德之死並非偶然,他是被毒死的,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難辭其咎,所有與本之人沒有一人全而退。薄熙來不知被監禁在什麼地方,正等候著審判,毫無疑問他是有罪的,不管是海伍德謀殺案上或其他腐敗和濫用權力的指控,但整起事件會就此落幕嗎?薄熙來的崛起和殞落是否標誌著中國來到一個轉折點,在此之後,政府權力和官員腐敗行為不再能逃避公眾監督?

  記者黃文廣是一個土生土長的中國人,發現薄熙來案提供當代中國相當有用的透視鏡,一個以威權打造的和諧外不再能完全掩蓋政治陰謀,他與另一名資深記者何頻的共同著作《中國權貴的死亡遊戲》,對事件的描述既扣人心弦又有說服力,讀起來就像一本偉大的驚悚小說──而且所有事情都是真的。《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副主編馬特‧史奇文薩(Matt Schiavenza(以下以史稱呼)對黃文廣(以下以黃稱呼)進行了電話訪問,討論薄熙來事件及它為中國政治帶來的改變,下文即是精彩的訪談內容。

  薄熙來企圖在公眾憤怒之間投機獲利。


  拉下薄熙來的完美武器


  史:我在讀你的書的時候,對一個問題感到好奇,薄熙來是一個特殊人物,不見容於中共之中?還是說,他也是屬於整個系統的一分子,只是運氣不佳被抓住了?

  黃:我的回答是,在某種程度上兩者皆是。薄熙來是一名特立獨行的政治家,同時也是中共系統的一部分。一方面身為極具魅力的民粹主義者,薄熙來堪稱胡錦濤底下最有能力的地方官員之一,他在重慶發起的社會和經濟計劃為城市締造巨大變化;另一方面他也是一個自大狂,像美國政治家那樣在媒體前表現調。基本上他所遇到的麻煩跟重慶盤根錯節的商業利益有關,並且還用全國知名的打擊犯罪運動迫害政治對以及拒絕與他合作的商務人士,他嶄露的無情、野心與過分激烈的犯罪運動被北京的高層領導人視為一大危機,令他們覺得薄熙來是非拔除不可,一旦薄熙來成功叩關政治局常委會,其他人的政治和經濟利益很有可能飽受威脅,因此,海伍德謀殺案成為薄的對手拉下他的完美武器。

  薄熙來不是第一個倒台的強大政治家,前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和前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都是前例,薄也不會是最後一個,中國每五年進行一次領導過渡,每十年更替最高領導人,只要過程仍缺乏透明度和公平競爭,更多的權力鬥爭是可以預見的,另一個薄熙來也將出現。

  史:那麼,副總理汪洋呢?汪常常被認為在政治光譜上是與薄熙來對立之人,也是一名有野心的政治家,他可能倒台嗎?

  黃:如中國不願推行政治改革,基本上沒有一個官員是剛不壞之身,何人都可能變成權力鬥爭下的犧牲者。然而,就目前我們所看到的而言,汪洋的政治前途似乎光明無量,現為副總理,未來進入政治局常委會的希望濃厚,再者,與薄熙來相比,汪顯得小心謹慎許多。薄的父親薄一波是與澤東共同作戰的功臣,令薄時常自恃太子黨身分,加上薄家在文革時期受到的迫害,薄熙來不免認為自己作為統治者當之無愧,他有龐大的政治網絡,導致個性過於自信和傲慢,但汪洋是謙遜的政治家,起初只是食品加工廠的工人,逐漸摸索在共產黨裡工作。汪洋最有名的事蹟是在廣東推行自由主義經濟政策,且對於抗議示威者的態度更為寬容,所以,我不認為汪洋會經歷跟薄熙來一樣的命運。

  並非善與惡的戰鬥

  史:薄熙來打造“左翼政治”的名聲,意即將發展套入以國家為中心的模型,這跟他的倒台有所關聯嗎?

  黃:首先,我想糾正西方人的共同看法,薄熙來事件並非一場善與惡的戰鬥,也不是激進毛派份子與溫和改革派的衝突,何頻和我都不相信薄真心想回復毛澤東的傳統,對他而言,那只是通過直接訴求於人民獲得公眾支持的另一種途徑,簡單來說,薄熙來創造政治另一品,在胡錦濤倡導由國家直接參與經濟以及收入不均和腐敗猖獗造成的公眾憤怒之間投機獲利。


  汪洋顯得小心謹慎許多。


  我不相信薄熙來是出自信念才做這些事,也不相信前總理溫家寶提倡的“自由主義”思想。我的意思是,當薄熙來鼓勵重慶人民研究毛澤東思想時,卻把自己兒子送到哈佛大學攻讀政治,同樣地,溫家寶看似信奉自由民主的改革,但在其任內,沒有推展真正的政治改革,即使溫主張廉潔政府,我們不難發現溫家人已通過良好的政治關係攫取數十億美元資產。

  在中國政治體制裡,沒有一人是真正的自由主義者,一切都歸結到個人利益,此外不管政治家嘴巴上說什麼,只要中共繼續執政,領導人絕不希望見到政治改革。他們深知阿拉伯之發生了什麼事,也知道胡斯尼‧穆巴拉克的下場,他們害怕同樣事情發生,害怕自己的餘生在監牢度過。

  史:你覺得薄熙來的政治遺產是什麼?全都是負面的嗎?

  黃:不全然,我們還是可以看見一些積極影響。第一,薄熙來醜聞讓公眾瞭解到中共的政治體制多麼腐爛、共產黨員多麼虛偽,從而促使他們向新領導班子施壓並做出改變。

  第二,這是第一次外國媒體如此深入地報導中國的政治醜聞。在過去,如果有類似薄熙來醜聞的事件爆發時,我們幾乎不會第一時間獲取消息,但現在情況大有不同。社交媒體如微博儘管受到審查限制,各種信息仍不斷湧出,猶如最即時報導;其他國際知名媒體像是《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金融時報》《衛報》以及《每日電訊報》也都對此事多所著墨,提供內幕人士透露的說法,當報導輾轉見於中國人眼前時,政府不得不加以回應,這本身就是一個積極發展,外國媒體發揮了中國媒體不能的作用。

  更超脫角度看待醜聞

  史:你覺得薄熙來會怎麼被處置?

  黃:令許多媒體費心等待的薄熙來審判,事實上對已就位完畢的中國新領導層不會有太大意義,但領導人將利用薄熙來的案例來達成新目的──展示黨打擊腐敗和權力濫用的決心。因為中國法院是服膺在黨底下,薄熙來的審判很可能會流於形式,或通過高度精心設計排除意外產生,無論薄的律師多麼用力為他辯護,他幾乎肯定會被認定有罪,無論薄的處罰是什麼,關押也好死刑也罷,有一件事我們是確定的,中共決不會讓他走出去,決不會讓他有東山再起的機會。

  史:現在中國人對政治越來越有興趣嗎?

  黃:天安門事件後,人們忙著賺錢,變得憤世嫉俗又對政治厭倦,不過薄熙來醜聞供給人民新的能量。2012年我訪問中國時,碰到的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曾在微博上聽聞過一點薄熙來的事,有些人甚至“翻牆”來瀏覽外國新聞網站獲知最新信息,如今越來越多人對中國的政治現狀感興趣,也使政府顯得更緊張。

  史:最終你希望讀者能從《中國權貴的死亡遊戲》得到什麼?

  黃:我們試圖從更超脫的角度看待醜聞本身,希望提供西方讀者更寬廣的背景用以瞭解黨的機器如何運作,為發生在中國的事件給予客觀評估,通過如此方式,往後讀者在閱讀中國相關的政治故事時,便能得到更深一層理解。(《外參》第37期)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所谓“薄熙来丑闻”不过是些丑陋的政客和文人丑陋的说辞,至今都拿不出任何证据,却在那津津乐道地大谈特谈,连小学生都会怀疑这些人的智商低下到如此程度,怎么赚钱呀??

匿名 说...

薄的罪是捏造出来的。可網絡時代使捏造成為難以可行。薄若真有罪早就給処置了。温家宝為自己的貪財不受難、主導陥害薄。可薄的五個重慶造副於百姓、天下百姓支持薄。五個重慶是難模倣的。因為易居重慶是要為百姓作事、得罪官僚的。習想学、可恐得罪利益団体。習連倒騙子温家宝的勇気都没有、還談何治吏?
中國無平民之地。習的夢只是説説的。但願習不象温家宝、不至於騙天下!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