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星期日

官辦足球 中國恥辱

中國男足一比五慘敗於泰國二隊之後的第六天,足協宣布和主教練甘馬曹解約。對球隊失控的主教練被炒魷魚,在世界足壇是普遍現象,甘馬曹指揮下的中國男足創紀錄地輸給一支弱隊,而且是在一號球迷六十大壽的當天,他不首當其衝地被問責下課,還能是誰?

天價合同 缺陷致命

甘馬曹是中國男足簽下的第一個世界級名帥,其年薪高達兩百八十萬歐元,整個教練組團隊更高達四百三十萬歐元。甘馬曹當初與足協簽下的是三年合約,此番他提前被炒,足協必定要支付違約金。雖然雙方都未透露金額,並稱正在進一步協商中,但按慣例違約金必然相當可觀。有人算了一筆帳,甘馬曹從上任至今一共帶領國足出戰了二十場比賽,按他的年薪平均計算,他指揮每一場比賽的薪水達到四十一點二五萬歐元(折合人民幣約三百三十萬元),而當今世界最頂級的主教練場均薪水不過才二十二萬歐元。在已知數據,甘馬曹的場均薪水堪稱世界第一。

所謂花錢買罪受,所謂賠了夫人又折兵,若中國足協只認自己是老二,就定然沒人敢認是老大。認錯人請錯教練,不獨中國足協一家,全世界都有,這不足為奇。奇怪的是中國足協當初和甘馬曹簽下的合約,卻沒有成績指標、限制條款,有的只是人家的權利、條件。中國足協唯一可以拿來向甘馬曹說事的條款,居然是「兩年時間內為中國隊在整體上帶來明顯而積極的變化」。只要智商正常,誰都知道這一條款壓根兒就沒有任何約束力。所以,此番炒掉甘馬曹要付多少違約金,只能指望他良心發現。

由此,人們就不得不問,中國足協為何當年會和甘馬曹簽下如此一紙「喪權辱國」的合同?中國有很多事情匪夷所思,但如果說足協和甘馬曹簽約,負責談判和起草合同文本的卻是別人,而足協只須到時簽字蓋章履行個過場程序,很多人一定不會相信如此奇事會發生。

逆來順受 自我療傷

事實偏偏就是這樣。當年大連房地產老闆王健林自覺球迷習近平快要登位掌權,於是投其所好,攜巨資前來贊助中國足球。王老闆提出的條件之一,是中國足協必須立即炒掉國家隊土教練改聘洋帥。其時,高洪波帶領中國男足已兩年,整支隊伍經過磨合,正處於上升期。迫於輿論壓力,以及為中國男足發展考慮,中國足協並不願就範。王老闆以金主自居當然更不買足協的帳,於是狀告當時分管文體的國務委員劉延東處。

最終的結果大家都看到了,王健林的房地產資本裹挾着長官意志,勢不可擋地摧毀了中國足協的抵抗:高洪波在球迷的支持挽留聲中無奈下課,足協被迫簽下了「喪權辱國」的合約,請來洋神甘馬曹。而本身即是官身的中國足協官員,還附帶着自擺了一次烏龍,在甘馬曹團隊天價年薪徵稅問題上,足協天真地以為是百分之五稅率,於是沒和王老闆較真,就自行承擔了。沒想到,經過稅務部門核算,甘馬曹團隊每年應納稅竟為三千萬元人民幣。足協頓時傻眼,因為它每年的經費才不過億元。

所以,甘馬曹並非中國足球的洋神而是地地道道的洋鬼。但這事怪不了甘馬曹,要怪就怪中國人自己請錯對象。從本質上說中國足球的恥辱,來源於長官意志和商業資本的一次合夥輪姦,而中國足協的官身決定了它不僅會對輪姦逆來順受,它還會自掏腰包醫治輪姦帶給自己的創傷,然後還會對外說自己挺好。

尤可夫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