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星期日

斯諾登案香港拆彈 美侵私隱仍未拆彈

美國中情局前僱員斯諾登離港,香港總算初步避過一次政治兩難,拆除了政治炸彈,但對公然侵犯全球私隱的美國而言,斯諾登離港只是連串難題的開始,爆料炸彈勢將陸續有來。

美國施壓要求引渡斯諾登,甚至有官員恫言特區政府若不盡快行動,將損害雙方關係後,特區政府可算陷入困局,只得步步為營。假若斷然拒絕美國的要求,可能會被質疑有違法治精神,拒絕執行兩地的引渡法例,甚至可能影響香港與美國的雙邊關係,波及社會民生。

只是,全盤跟美國配合,實在有違國際公義。斯諾登不是一般逃犯,即使他真的觸犯美國法律,嚴格而言也是「whistle blowing」(爆料揭發劣行),不惜犯法以揭穿美國侵犯私隱的劣行,稱斯諾登為「良心犯」絕不為過。根據斯諾登揭露的資料,美國連香港的電腦系統也不放過,香港若貿然把斯諾登交予美國,不單有違公義原則,也違反港人的意願(民調顯示54%港人反對引渡)。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剛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加州莊園會晤,在這氣氛下香港處身夾縫之中,動彈空間有限。事實上,無論港府決定是否引渡斯諾登,都有可能被指受北京控制,政治凌駕法治,為難(或取悅)美國,令一國兩制、高度自治蒙上陰影。如今斯諾登在特區政府採取行動前,離港前赴第三國,不論港府是否刻意放行,拖延引渡程序,結果都是把困擾香港的政治炸彈拆掉了。

斯諾登爆出的,是一個現代「老大哥」的故事,揭穿了美國虛偽與醜陋的一面,打覑反恐之名,肆意侵犯美國國民以至全球民眾的個人私隱,中國大陸及香港也是受害者。如今斯諾登雖已離港,但特區政府應繼續向美方交涉,要求美國就入侵香港電腦一事詳細交代。

香港拆了彈,但美國的難關則陸續有來。斯諾登離港後絕不代表事件已告一段落,美國若只顧追捕斯諾登而不願反省,只會促使斯諾登繼續爆料,甚或促使更多的「斯諾登」出現,冒死揭穿美國的劣行。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