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星期日

美國的普世價值

在中美交手的過程中,美國屢批評中國大陸的人權落後,如今斯諾登的事件發生,尤其當事者到了香港,引起了國際和香港的關注,並檢視美國所謂的自由民主人權普世價值。

斯諾登在美國中情局職位不高,卻能了解美國情報資訊搜集的方式。更令人關注的是美國九大跨國網絡公司,總部均在美國境內,美國政府依據國內法「海外情報監查法」可以喝令網絡公司披露個人資料,而這些公司也必須配合。據英國傳媒披露,英國「政府通訊總部」也參與了這個秘密計劃,難怪斯諾登在港爆料後,英國首先發動反擊,不准斯諾登入境,箇中因由不難理解。

美國以反恐為由,透過九大跨國網絡公司「合法」地秘密偵監全球網絡,竊取他國機密,奧巴馬認為美國這種行為是為了保護其知識產權與國家安全,有別於他國黑客利用網絡竊取美國國家機密。當初美國指摘大陸的黑客,現強詞奪理而理屈。

大眾關切的是斯諾登會否遣返美國,因美國會在外交層面交涉,若當地不配合美國也無計可施,如英國曾拒絕引渡一位美國指認的伊朗軍火商;○七年另一伊朗人根據美國提供的情報被捕,美國提出引渡要求,結果也未能如願。特區政府認為此案涉及外交層面,超出香港涉外關係所能處理。

斯諾登必在周密斟酌後才來港,認為「一國兩制」的香港有自由及法治的基礎,必須經司法程序解決,而司法程序費時耗日,而且香港根據與美國九六年簽訂的引渡罪犯協議,必須在港也構成刑事案件,才可引渡,且中國的態度最為關鍵,北京必堅持維護中國主權和安全,可能以外交層面問題處理之,北京《環球時報》也拋風向球,稱應尊重香港的民意,不趨向引渡。

江素惠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