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星期日

史諾登離港前往第三地,對香港及北京當局有利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3日電)有香港政治分析家指出,香港當局在處理美國國安局(NSA)承包公司的前雇員史諾登逃港一事上,手法穩妥,總體是可以的。

熟悉大陸及香港政情的分析家劉斯路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史諾登逃港的消息曝光後,當局在處理上一直低調穩妥,總體是可以的。

他指出,史諾登案是香港歷來首次出現並涉及大國之間的重大事件,非常棘手,但當局最終維護了法制,又保障了人權,沒有失分。

他又說,史諾登離港前往第三地,對香港及北京當局有利。

據分析,理論上,史諾登前往俄羅斯,不透過北京方面協助是不可能的,但也有可能是史諾登本人找到俄羅斯方面協助。

劉斯路認為,無論如何,史諾登轉往俄羅斯是幫了北京和香港的忙,因為北京方面也不想得罪美國,但如果把人送回美國,又會被民眾批評不敢得罪美國。

香港當局證實,史諾登已離港前往第三國,而據報導,史諾登是於今早搭乘民航班機前往俄羅斯,再轉赴其他國家。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