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星期二

前美官員:中國仍在適應國際角色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布魯塞爾9日專電)前美國商務部副部長賴文撰文表示,中國大陸還在適應自己在國際舞台上越來越吃重的角色,但不可小覷,歐洲必須改善經濟,才能獲得中國大陸尊重。

賴文(Frank Lavin)透過歐洲智庫「歐洲國際政治經濟中心」(ECIPE)發表報告表示,從歷史脈絡看,中國大陸在1979年改革開放前只看到幾次短暫的希望,之後才開始成為全球表現最好的經濟體。

在經濟及國內政治上,他說,中國大陸雖擁有全球12%的國內生產毛額(GDP),仍因眾多人口生活條件不佳而面臨巨大挑戰,但他相信中國大陸經濟可維持快速成長,社會穩定也會隨之而來。

在國際政策方面,賴文就沒那麼樂觀。他認為,由於過去中國大陸經驗有限,到目前為止,在國際政治系統上也缺乏足夠參與,中國大陸還在適應自己在國際舞台上越來越吃重的角色,限於國內政治環境因素,也許無法完全展現自己在外部的影響力。

賴文認為,歐洲必須成功處理內部事務,尤其是經濟,才能完全獲得中國大陸尊重。歐洲還應改善目前分量不夠的情勢,把焦點擴及到歐盟以外,有策略地在亞洲整體採取行動,中國大陸已越來越不可小覷了。1020709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