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星期二

周永康頂著“大慶”光環得到“石油幫主”信任


《調查》徐長發 方延鴻





十八大前夕,誰是中國互聯網上最有知名度的中共高官?周永康恐怕僅僅輸給薄熙來、令計劃和溫家寶——用google搜尋,“周永康”得575萬結果!這還不包括對他的名字的各種諧音、暗喻和借代——例如什麽“康師傅”啦、“稀粥”啦、“永遠健康”啦,甚至“方便麵”之類。

http://m1.aboluowang.com/news/data/uploadfile/201108/20110805015350277.jpg 
周永康

“大慶鐵人”一人頂三人

2007年的中共十七大上,周永康帶著他的眾多優勢,昂然直入政治局常委,接替退休的羅幹的主要職務,主掌中央政法委。其實,早在十六大時,就有傳聞說時任四川省委書記周永康是國務院總理人選之一——當年趙紫陽不就是從四川省委書記任上,坐專列直接到京城任總理嘛。不過,後來是江澤民精心為自己退下而布局,選擇年滿花甲的周永康當了政法戰線的“新兵”。

說周永康,先要說曾慶紅:以地域為準將曾慶紅劃進“上海幫”,從出身上看歸入“太子黨”,都不如說他是“石油幫”的幫主,來得更實實在在。曾慶紅曾經在石油行業經營了很長歲月,人脈豐厚。石油界第一代的余秋里和康世恩,官至副總理,是曾慶紅侍奉的前輩;第二代的陳錦華、盛華仁等人,官至全國政協副主席和全國人大副委員長,是曾慶紅當時以江澤民幕僚的身份而美言推薦;第三代以後,多是他庇蔭栽培:中海油總裁衛留成任海南省長,中石化總裁李毅中接管國資委……可惜陳同海被“雙規”,敗壞了“石油幫”的名聲。
周永康正是“石油幫”科班出身。而且,與同代高官比起來,在石油企業和經濟部門擔任領導的時間長得多,直到1999年底他57歲時,才離開國土資源部,去四川當了封疆大吏。周永康得到曾慶紅信任,等於獲得江澤民的信任。

周永康與胡錦濤同年同月出生,2007年進入政治局常委時,已經65歲。他是江蘇無錫人,1964年11月加入中共,北京石油學院勘探系地球物理勘探專業畢業,教授級高級工程師,2002年當上公安部長之後,按照慣例,被定為總警監。

從1967年大學畢業起,在很長時間裡,周永康一直在石油戰線打滾。在魚米之鄉長大的他,在東北冰天雪地中,從大慶油田673廠地質隊的實習員、技術員幹起,後來轉戰到遼河石油會戰指揮部,逐級晉升,也兼任過這些石油企業所在地的地方主管,例如,1983年在擔任遼河石油勘探局局長、黨委副書記的時候,兼任遼寧盤錦市委副書記、市長。在那個“工業學大慶”的年代,身為一個“大慶人”,給他增添了不少耀眼光環。

石油是奠定中國工業經濟的重中之重,周永康自大學畢業後即投身這一產業部門,從基層起步,貢獻出自己的青春年華,代表著一大批曾經為中國工業建設作出過重大貢獻的科研人員和生產管理者。

在1985年中共的新老大交替中,剛剛過完43歲生日的周永康奉調北京,榮升石油工業部副部長、黨組成員。1988年春天第七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批准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撤銷石油工業部,組建中國石油天然氣總公司,他擔任總公司副總經理、黨組副書記。

中國石油天然氣總公司當時被官方解釋為“相當於部級的全民所有制的國家公司”,其職能是,依據政府授權,負責規劃、組織、管理和經營陸上石油、天然氣資源勘探、開發、生產建設以及與油氣共生或鑽遇的其他礦藏開採、利用。

在該公司擔任副職領導期間,周永康還在1989年年3月被任命兼任新疆塔裡木石油會戰指揮部任總指揮、臨時黨委書記;幾個月後,他又被交叉任命地處山東的勝利石油管理局黨委書記、局長,並同時兼任政企合一的山東東營市委書記。一個在渤海之濱,一個在天山腳下,一東一西相隔數千里,也不知當時的中石油黨委何以手中幹部如此之稀缺,竟要周永康一人頂三人地“重用”?他有兩年時間沒怎麼在總公司露面,整年奔波於新疆與山東之間。

1992年的中共十四大上,周永康當選中央候補委員——十年後在中共十六大上進入中央政治局的王樂泉、回良玉、劉淇、劉雲山、張德江、賀國強、俞正聲、曾培炎等,都是在這次黨代會上當上中央候補委員的。


周永康在薄熙来陪同下視察。


奉調進川坐鎮西南

1996年12月,石油部的末代部長、又是中石油公司的首任總經理兼黨組書記王濤,因年齡到線而告退,一直跟著他的周永康終於被扶正,擔任這個龐大企業的總經理兼黨組書記。1997年,他成為十五屆中共中央委員。

1998年朱鎔基總理組閣,主持國務院機構又一次改革,周永康以黑馬之姿獲得重用,擔任了好幾個機構合併而成的國土資源部部長、黨組書記。

國土資源部的主要職能是:土地資源、礦產資源、海洋資源等自然資源的規劃、管理、保護與合理利用。周永康在大學的專業就是地球物理勘探,日後在實踐中又積累了豐富經驗,還以總工程師身份受聘任他原來畢業的勘探系的教授,這次出任國土資源部長,人們認為是人盡其才,專業對口,他應該能在這個崗位上好好施展一番。

誰也沒料到,中央另有考慮。周永康在國土資源部部長交椅上僅僅坐了一年九個月,便於1999年12月奉調四川,接替65歲的謝世傑,擔任省委書記。

如果說令周永康出掌國土資源部,中央決策層還完全是從“專業化”的角度考慮;那麼他卸任調到天府之國主政,就意味著已經考慮對他在今後歲月中進一步重用了——當局要為他在中共十六大上進軍中央,提供表現綜合領導能力、積累政治資本的機會。

在國務院這次機構改革之後的人事安排中,高層共識之一,就是要在撤銷相當一批國務院的生產管理部門的同時,把這些部門年富力強的主要領導安排到地方省委及省政府,周永康正在他們的視野之內。

後來有人為他慶幸:作為發展中國家、人口大國的中國,土地和能源是矛盾最尖銳、最激烈的兩大焦點,無數群體衝突都因這兩大難題而起,周永康若坐在這個部長位置上,扯不完的皮,著不完的急。早早就摘下這個難戴的烏紗帽倒好,雖然在四川他同樣也碰到土地、能源數不清的糾紛,也因此飽受攻擊,說周永康“用鮮血為自己鋪平了升官之路”;但也有人評價,周永康在四川人眼裡是一個很有改革意識的領導人。(《調查》特刊第四輯)

    




訂閱《調查》電子版
http://www.pubu.com.tw/store/115484?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