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星期二

鍾紹軍未來角色將會像胡執政時期的令計劃

《外參》特約記者 


 從浙江到上海,跟習亦步亦趨

  20073月,在陳良宇落馬後,習近平調上海市委書記,並共第五代領跑者。
  習近平空降上海,來得非常突然,幾乎沒有任何先兆。323日上午,寧波國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揭,習近平委託秘書鍾紹軍,以浙江省委書記的份給揭牌儀式發去了賀信,寄語寧波國家高新技術開發區“鯤鵬展翅搏長天”,並稱該高新區的成功升級對於“促進(浙江)經濟又好又快發展”必將起到重要作用。

  浙江省政府一位官員稱,“這習近平作為浙江省委書記最後的公務活動。”

  當天下午,上海高層官員陸續收到通知,第二天要召開緊急會議。此時,關於習近平要出任上海市委書記的消息就開始小範圍傳播。第二天,新華社證實了這個消息,上海市召開黨政負責幹部會,習近平走馬上任。

  習近平帶著鍾紹軍上任後,暫住在西郊賓館。據說,此後,上海市有關方面,為習近平安排了一幢800平方米的英式層獨立花園洋,遭習拒絕。當時,上海市委還從市政府外辦調撥一輛奔馳400型轎車、一輛凌志轎車,作為習近平和秘書鍾紹軍的專車,最後,因習要求也變成了國産車。

  據《他將領導中國——習近平傳》(明鏡出版社)披露,習近平履新後,因有工作要與新上任的浙江省委書記趙洪祝交待,需要去杭州。為此,上海方面特意為習近平安排了駛往杭州的專列。而中央早有規定:國家主席、副主席、總理、人大委員長、政協主席及政治局常委、中央軍委副主席,才有資格乘用專列。

  習近平拒乘專列,改乘“麵包車”駛往杭州。習對前來送行的市委辦主任說:“誰搞的?這是違紀的,是明知故犯。我不能搞,下不為例。”據知情人士說,那時,習近平從上海回杭州,只有已昇任上海市委辦公廳副主任的鍾紹軍一人陪同。

  2007年,習近平任上海市委書記時與上海聽障學生對話。

  剛到上海時,鍾紹軍數次陪習近平“微服出訪”,一度令上海官場比較緊張。此後,只要習近平公開露面,當地媒體都會在報導後面寫上“隨行的還有市委辦公廳副主任鍾紹軍”等字樣。如習近平沒有參加一些活動,則委託鍾紹軍寫信。

  如2007427日,習近平委託鍾紹軍給上海百老講師團全體同志寫的信:“你們離退休後不辭辛勞,滿腔熱忱地幫助青少年健康成長,為培養造就社會主義事業接班人作出了積極貢獻,令人尊敬和欽佩。”“知悉你們正著編寫《百老風采》叢書,這是很有意義的一件事。老同志們的精神人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的生動寫照,是培養教育下一代的珍貴素材。希望叢書能夠早日付梓出版,成為廣大青少年的良師益友。”

  2008213日下午3時,已昇任政治局常委的習近平,又委託秘書鍾紹軍給百老講師團團長來電。鍾紹軍說:“泉木同志,習近平同志委託我給你來電,122日,百老德育講師團給習近平同志的來信和書收到,習近平同志再次祝賀《百老風采》叢書正式出版。”

  上調中央,隨習更上一層樓

  中共十七大後,已當上儲的習近平於200712月告別上海,又是帶著自己的心腹秘書鍾紹軍北上,準備開始全面接班。當時,習近平的頭銜有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黨校校長等,鍾紹軍也職務也跟著漲船高,擔任習近平辦公室主任,並兼任兼任辦公廳調研室政治組組長。 

  剛調到北京不久,鍾紹軍便開始報考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的博士研究生。大家都知道,習近平曾在清華當了三年工農兵學員,而後又在清華拿到了博士文憑,這些都跟他的同窗好友、曾擔任過清華大學黨委書記的陳希有關。因此,鍾紹軍能進清華攻勢博士學位,理應也是借助於陳希的關系,才變成了時任“太子爺”胡海峰的同學。

  與在上海任職時不同的是,已成為中共第五代領跑者的習近平,外出參觀訪問還會帶著鍾紹軍,但這位大秘的大名卻很少出現在中共官方媒體上,畢竟中海的官兒實在太多了,像鍾紹軍這樣的局級大秘幾乎遍地都是。

  有意思的是,直到20083月,也就是鍾紹軍陪習近平進京三個多月後,我們才在福建媒體上看到了他的名字。這是一篇有關福建融僑集團董事局主席林文鏡80壽辰慶典的報導:

  
  20085月,席習近平在陝西地震災區察看災情。



  “2008319日,愛國僑領林文鏡先生八秩嵩壽宴會在家鄉福清市融僑大酒隆重舉行。現場張燈結彩,高朋滿座,出席本次宴會的嘉賓有中國僑聯主席林軍,全國政協常委、港澳僑台委副主任陳明義,全國政協常委、港澳僑台委副主任、中國僑聯顧問林兆樞,國務院僑辦副主任趙陽,全國政協常委、重慶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盧曉鍾,福建省副省長洪捷序,省政協副主席葉家松等海內外嘉賓1000多人出席宴會,壽宴期間還收到賀電200多份,花籃200多個。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書記處書記習進平於2008214日吩咐秘書鍾紹軍先生致電:祝願林先生,華誕快樂,萬事如意!。”

  直到這時,關注鍾紹軍仕途的人才知道,他已晉昇為中央書記處書記習近平的秘書。從浙江到上海,再從上海到北京,習近平身邊的貼身秘書只有鍾紹軍一人,因此,有北京官場人士預測,其未來角色將會像江澤民執政時期的賈廷安,胡錦濤執政時期的令計劃。(《外參》第37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