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星期二

日防衛白書責中國「導致不測事態」

手持中國國旗的香港抗議者撕毀紙製的日本海軍旗

童倩  BBC中文網日本特約記者

日本內閣周二(7月9日)聽取和批准了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報告的《2013年版防衛白書》,其中指在釣魚島(日稱尖閣諸島)周邊的中國艦船巡航是「導致不測事態的危險行動」。

內閣會議後,小野寺在記者會上說,今年的白皮書「把東海在內各地區發生的事以總稱『高壓性』的表現來記載,指出導致不測事態的危險行動對國際社會很重要,同時日本謀求與中國當局構築海上聯絡機制等的對話也是事實」。

白書也指出朝鮮開發的彈道導彈「從去年12月發射技術的進展來看,射程存在已可達美國本土中部和西部的可能性,對國際社會來說,是更緊迫的現實問題」。

白書還指攻擊各國政府等的網絡黑客,存在中國、俄羅斯、朝鮮政府機構參與的指責,日本有必要繼續注視這個重大影響國家安全的威脅。

議論焦點是針對中國

各大日本傳媒的報道焦點都集中在白書闡述的中國威脅方面,共同社說,今年的白書特徵是「把中國在尖閣諸島周邊的海洋活動警告為『導致不測事態的危險行動,極為令人遺憾』,要求中國遵守國際規則」。

《朝日新聞》也以「防衛白書顯示對中國的行動存在『不測事態」的懸念」為題,形容白書說中國與「包括我國在內的周邊國利益對立問題,以高壓手段應對,可視為導致不測事態的危險行動」,是日本防衛白書首次向「不測事態」懸念顯示的強烈警戒。

官方電視台NHK也明言「防衛白書顯示了對中國在尖閣諸島周邊的頻繁活動導致不測事態的強烈懸念」。

配合警惕中國的意識

《產經新聞》則在報道日本白書時,配一篇「從中國國防白書看海軍強化和行動領域擴大 海軍上校說『開戰必贏』」的文章,通過介紹中國2012年版國防白書和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說「如果中國海洋權益等核心利益被侵犯,中國必然反擊」、總參謀部應急辦公室副主任吳喜鏵說「中國反對戰爭,但是如果被迫戰爭就必贏」,來說明中國導致「不測事態」的意圖。

日本每年制定的《防衛白書》是向內外敘述當前日本周邊安全環境和日本的防衛力量等,顯示日本的防衛政策方向性。

今年的防衛白書形容日本捲入的安全環境「存在各種不安定因素,其中部分潛在化、尖銳化、深刻化,令環境進一步嚴峻」,具體指中國活躍的海洋行動「圍繞利益對立問題基於不符合既存的國際規法秩序的獨立主張,顯示試圖以力量改變現狀在內的高壓對應,是我國在內的地區和國際社會的懸念事務」。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