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星期二

美中首度针对网络安全举行对话

美国与中国在星期一召开了两国间首次网络安全会议,一方面了解彼此的网络准则,一方面也设法减小彼此在这个议题上的分歧。 

这项对话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一天。次日两国将举行一天的「第3轮战略安全对话」。星期三及星期四则举行两国间的「第5轮战略与经济对话(S&ED)」。

四天三项对话 层次逐步提高

网络安全对话的主谈人系司局级官员。战略安全对话的主谈人是副部级官员,由中国外交部常务副部长张业遂和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伯恩斯将共同主持,其他官员包括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美国国防部副部长米勒、美军太平洋军区司令洛克利尔等。

战略与经济对话将由正部级官员参加,战略部分由美国国务卿克里与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共同主持,经济部分则由美国财政部长路杰克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共同主持。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萨琪女士星期一表示,这次网络安全对话具有多重目标,诸如双方分享在国际法和网络准则方面的观点;相互提出需要关注的问题;订定未来合作的程序等等。她说,希望藉由这次对话定下基调,使两国能在未来进行建设性、合作性的双边网络安全对话。

美、中两国都有意愿举行网络安全对话
The building housing “Unit 61398” of the People’s Liberation Army is seen in the outskirts of Shanghai, Tuesday Feb. 19, 2013. Cyberattacks that stole information from 141 targets in the U.S. and other countries have been traced to the Chinese military unit in the building, a U.S. security firm alleged Tuesday. According to the report by the Virginia-based Mandiant Corp., it has traced the massive amount of hacking back to the 12-story office building run by “Unit 61398”, and that the attacks targeted key industries including military contractors and companies that control energy grids. China dismissed the report as groundless.(AP Photo)
 
被曼迪昂公司指为黑客大本营的解放军单位

要求匿名的美国国务院官员表示,在对话中,美国再次向中方表达对黑客窃密之关切,同时两国都愿意加强合作并强化彼此的了解。

在会前,中国方面表示,希望这个网路对话机制成为双方日后就网络安全「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合作渠道的重要平台」。

美、中两国在4月间同意进行这项网络安全对话。 2月间,美国的网络安全公司​​曼迪昂特发表报告,称中国网络黑客入侵美国和其他国家百余家企业的网络,窃取重要的商业机密。曼迪昂特的首席行政官凯文‧ 曼迪亚(Kevin Mandia)并在国会作证,称中国黑客有能力发动网络攻击以破坏美国关键的基础设施。之后奥巴马政府官员陆续指责中国的互联网黑客侵入美国政府部门和商 业机构窃密,从而获取经济利益。

"斯诺登爆的料不同于中国的网络窃密"
中国否认进行网络窃密,并称中国也是网络袭击的受害者。就在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加州举行两天峰会前夕,美国前情报部门雇员斯诺登在香港爆料,说美国侵入中国以及香港的互联网达数年之久。斯诺登这几天又爆料,说美国也对欧盟国家进行相同的情搜作业。

斯诺登的作法令中国振振有辞的指责美国。不过奥巴马政府强调,情搜作业有二种,一种是传统的间谍活动,即各国政府企图了解政治和军事机密;另一种是美国对中国的指控,即是由政府和军方支持黑客窃取商业机密。

ILLUSTRATION - Ein mit PRIVAT gekennzeichneter Ordner auf dem Bildschirm eines Computers in Kaufbeuren (Bayern), aufgenommen am 01.07.2013 durch eine Lupe. Foto: Karl-Josef Hildenbrand/dpa +++(c) dpa - Bildfunk+++  
奥巴马:情报机构的信息搜集和偷窃商业机密之间有本质不同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萨琪也说,一种网络行动是为了窃取经济数据与金融资讯;另一种网络行动则是为了监控与追查那些想要害人之人,「两者并不相同」。美国财政部长路杰克也有类似谈话。

"这是偷盗财产"

就在这项网络安全对话举行前夕,美国司法部公开指控中国生产风力发电机组的华锐风电科技集团(Sinovel Wind Group Co.)及其旗下2名员工,称他们从美国的AMSC公司窃取了软件的原始码,价值高达美金8亿元。稍早美国一份研究报告说,中国从美国窃取的知识产权及其 他商业机密,每年高达数亿美元。

美国商会大中国区高级主任王杰(Jeremie Waterman)表示,经由这些案例与两国间的各项对话,美国企业界希望中国正视这些窃密行径造成的危害,「这就是偷取财产」,会招致美国国会立法全面管制。

作者:刘新

责编:叶宣

德国之声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