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星期五

「洋城」的中國夢

有人給廣州定位為地區性城市,也號稱「北上廣」,這指的是人口爆炸、房價高、堵車、污染嚴重以及跳樓人次多,所以,多用於「逃離北上廣」。

一個簡單的數據,可以看出廣州已不宜居;九八年其總人口六百七十四萬多,流動人口一百七十五萬,而一二年,其總人口已躍升至一千二百七十萬,流動人口七百多萬;房價指數,也由四千七百九十二元人民幣平方米飆升至一萬四千四百多元人民幣平方米。

對廣州市的定位,市政府「定位」畢竟是向上望的,如九三年率先加入「世界大都市協會」,提出建設「國際大都市」的目標;九六年修正為「區域中心城市」;○三年提法變了「現代化大都市」;○九年被確定為「國家中心城市」後,又重提「國際大都市」定位。

然而,只要一場豪雨,有「羊城」之稱的廣州,便變成「洋城」,現貴為國務院副總理的汪洋主政廣東的時候,大言炎炎要使廣州成為廣東「首善之區」,如今他人在京城,可廣州依然有他的影子,每次暴雨,都成「汪洋一片」,與其名字不謀而合,厲害!

可笑的是,廣州市○八年起「治水」不遺餘力,用了五百億治水,然只要有暴雨或颱風過境,其外圍雨帶往往令白雲、荔灣區變成澤國,交通一片混亂,甚至發生小童被洪水沖走死亡的慘劇!

網民填《水調歌頭‧游泳》贈興:一場大雨過後,街巷變溝渠。就算風吹雨打,也要閒庭漫步。用了五百億人仔還建不好排水道、城市下水道,這也算是個奇迹吧?龍應台曾說:一場傾盆大雨,如果你撐着傘蹓躂了一陣,發覺褲腳雖濕卻不骯髒,交通雖慢卻不堵塞,街道雖滑卻不積水,這大概是個先進國家……這看來是廣州老百姓的「中國夢」吧?

施友朋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