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星期五

中央部委晒三公 預決算如同兒戲

中央八十多個部委日前公布去年「三公」經費、行政經費等數據,去年各部委決算總額達九千二百多億元,超出預算二千二百多億元。差額如此之大,說明中央政府的財政編製如同兒戲,純屬欺騙老百姓。

所謂部門預算就是看未來一年要花多少錢,部門決算就是看最終花了多少錢。如果不是有特殊的事項,預算和決算差別不應該太大,否則就說明預算制訂得不夠科學,花錢隨意性太大,這樣的預算就沒有太大的意義。中央部委預算編製時把額度往高處要,決算再超支,說明權力根本無約束,把預算當成了唐僧肉,想怎麼花就怎麼花,根本無視財政紀律。西方一些國家如果預算超過百分之十,政府首腦就要下台。相比之下,中國漏洞如此巨大的預決算錯誤,卻無人被問責,中外的政治文明高低由此可見一斑。

整頓部委 建立規矩

另外,儘管絕大多數部門決算資金比預算資金花得多,但其實各部門均有不少的結餘結轉資金,躺在帳戶上尚未花完。八十多個部委結餘資金總額達到近二千多億元。結餘資金過億元的部門超過五十個。其中,教育部結餘結轉資金是最高的,為七百一十九億元。一邊是西部窮困地區還有很多學童連校車也坐不起,一邊是教育部有七百多億元的資金在帳戶上睡大覺,這充分說明了中國政治的怪誕。

雖然中央三令五申,但各部委公款出國旅行的風氣並沒有徹底禁絕。早前有媒體揭發,隸屬於教育部的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院長袁振國在該單位組織的赴阿根廷、巴西考察時,帶上自己的妻子,十天的考察期內,除十小時公務活動外,其餘均為遊覽行程。其實拉美地區的教育水平與體制遠遠落後於中國,袁振國去考察學習,取回來的經到底是先進還是落後經驗呢?

上樑不正下樑歪,中央部委的財政編製如此兒戲,各省市縣的財政編製恐怕更加混亂,根本無法控制。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中國許多問題雖然發生在基層,根源卻在北京。近年的腐敗案件,從公安部、商務部到國家發改委,個個榜上有名。如果中央部委能夠兩袖清風,清正廉明,以身作則,基層當局又何至於敢胡作非為?中國要治亂,首先要治官,治官重在上層,只要將省部級以上官員治理好了,吏治勢必事半功倍,官風勢必面目一新,社會風氣也勢必正氣凜然。如果連中央部委都帶頭違法違紀,官員腐敗不堪,整個社會自然亂成一鍋粥。第五代若要肅清吏治,不妨從今次財政檢查入手,一個部委一個部委地進行審查整頓,然後建章立制,建立規矩。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