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星期五

大部制改革變成了一個大忽悠

《內幕》特約記者 葉橋
 

   在新推出機構改革方,有一項內容,將新聞出版總署、廣電總局的職責整合,組建“國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這個冗長的名字,連官員都承認實在太長,更何況網民了。

   這個長達14字的新部門名稱,引起民眾熱烈討論不說,也網民娛樂消遣的對象。有網友調侃稱“那個鋼印放不下這麼字吧”、“辛苦翻譯們了”、“轉移注意力”。

   之後,全國政協委員,國家新聞出版總署副署長鄔書林解釋說,組建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關鍵是職能轉變,要根據部門功能來定位,與老百姓方便、促國家發展。但他同時也承認,現有的名字太長,需要修正。要學習國際經驗,找一個科學的、相符的名字。
 
越來越多的中國網民對政府的忽悠說“不”。

   就此,中國兩微博網站新浪和騰訊分別列出專題,給新機構起名字,幾天已經有近百萬條討論,名稱也五花八門:“嚴查部”、“真理部”、“傳媒管理總局”、“國家文監部”、“洗腦委員會”、“媒體審查局”、“國家言論管控局”……

   紀建在騰訊網說:“其實名字不重要,不要出了問題,相互推辭就行了,為民做實事才是最重要的!”

   蕭亦辰有同感:“中國機構為何那麼多的主要原因,是因為需要養一大幫人,所以要不斷的分化或者合併很多新的部門,以便產生更多的職業崗位。”


   李諾言在騰訊微博說:“真會轉移視線。我們關注的是新聞出版的控制是否放鬆,至於名字長一些,算是個問題嗎?只要有實質性變動,30個字的名字也無所謂。”

   “防民之口甚於防川”在騰訊網示,“只要以後別審核太嚴就行,這個不讓放,那個不讓播,去電影院看個電影,還特麼刪減版,審核的電視都沒有一點新意,天天抗日,動不動撕鬼子就行。”

   著名兒童文學作家鄭淵潔在新浪微博發表看法:“機構常簡稱,如發改委。起名時,要考慮到簡稱。如中組部和中聯部都能簡稱,唯獨中央統戰部無法簡稱中統部。新建的國家衛生與計劃生育委員會的簡稱將是生劃委。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的簡稱將是出局。”

   還有一位網民吐槽建議:“中華人民共和國新聞出版發行廣播電影電視音像制品互聯網手機無線電監督管理研發推廣控制總局,覺得這個名字比較好,你們覺得呢?要不就這麼定了吧。至於鋼印,我看就不要用圓的了,就改方的吧,跟磚頭那麼大,總是可以寫得下的。至於讀嘛,大不了多換幾口氣,也是沒問題的。”

   “簡單的事非要複雜著辦,直接叫:‘忽悠局’挺好,還符合客觀實際。”

   這位網友的建議,倒是回應了本文的標題,因為在筆者看來,這個遲到了五年的大部制改革,早就變成了一個大忽悠,而且還會繼續忽悠五年十年。還好,一個民智已開的社會,對什麽樣的大忽悠都司空見慣了,都能用娛樂的態度消遣它,這不能不說是中國的一大進步。(《內幕》第15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