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星期五

期待中國法治迎春花

江迅

新領導班子有法學背景的越來越多,李莊對中國法治的前景有信心。

三月的一天,記者去李莊在北京寓所。

李莊:你進小區時看到大院裏的迎春花了吧?

記者:沒注意。

李莊:進小區大門以後左手,有一片黃色迎春花。每年二月底,北京的迎春花,是華北地區春天最早開放的一種鮮花。迎春花,二月底天氣還非常寒冷時,它就含苞待放,三月初怒放了。這是一個規律,是自然界的一種現象,年年如此。現在很多意識形態領域裏的東西,會融入自然界元素。這種迎春花,到二月底要綻放,哪一個組織和哪個個人,說發一個文件,要推遲一個月開花,這行不?不行。中國的法治也到了這個季節了。這種法治文明的潮流勢頭,已經到了這個季節,勢不可擋。

記者:你是用迎春花比喻中國法治的進步?

李莊:對。我對中國法治未來,非常有信心。誰也擋不住,必須往前走。暫時可能有這樣那樣的問題,比如說重慶這種現象,它是前進大潮裏面一種迴旋的浪花,不足為奇。它不代表人類文明發展的方向和趨勢,沒什麼可怕的。我在監獄裏寫的日記始終樂觀。社會中進步,有時步伐大一些,有時步伐小些,無論步子邁得大與小,總歸還是在往前走。至少說,中南海這套新班子年紀越來越輕,知識含量中近現代文化元素越來越濃,這是一。第二,受法學教育的知識背景濃厚的領導人比較多,習近平啊、李源潮、李克強和汪洋、劉延東,這些政治局委員們,有法學背景的人越來越多。有這背景的,比那沒背景的強,起碼我一看,比以前有信心。第三,從國內外的大形勢看,我剛才講的世界的人類文明、法治文明它是必須向前的,誰想回到文化大革命無法無天那一套肯定是不行的。

記者:最近,要中共「向左走,回文革」的輿論不絕於耳,也有輿論將薄熙來與「文革」聯繫起來,你怎麼評價?

李莊:重慶模式,唱紅打黑,懷念文化大革命,這不是開玩笑嗎?就像薄熙來在重慶搞分蛋糕,搞均貧富。均貧富的理念可以,縮小貧富之間的差距,這是人類文明發展的方向,這種理念沒有錯。但你不能為達到這種理念,採取法西斯專政式的手段和方法,這就有違追求美好理念的初衷了。如果再摻雜個人政治野心,那就更可怕了。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