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星期一

林忌评论:中共在2020东京奥运的笑话

日本东京申办2020年的奥运会成功,第一轮日本东京居首,土耳其的伊斯坦堡及西班牙的马德里同票,因而要作附加淘汰投票;党媒中央电视台即时在直播片段 加入中文说明,指东京已被汹汰出局,投票中伊斯坦堡击败了马德里,党媒新华社把这个附加淘汰投票当成了「决胜局」,即时报导伊斯坦堡夺得了2020年奥运 的主办权,连累《长沙晚报》,因为采用了新华社的「乌龙报导」,几十万份报纸要重印。

网民反问中共近期所谓「严打网络造谣」以及「传递虚假讯息」的运动,质问中共公安部为何不采取行动,去打击新华社及中央电视台报导假新闻呢?

为 何中共的传媒会犯如此低级错误呢?首先,中国长期执行洗脑教育政策,痛恨「小日本」深入民心,因此一见到附加投票,就想当然尔认为是东京出局,然后狂喜的 心情就击倒了理智,未经核实就抢先「报喜」;其次,中国人口众多,十三亿中所谓的少数「尖子」的假象,加上一些中共党安排往海外机关工作潜伏为中共服务的 高学历传媒人,令人误以为中国传媒已经全面和世界接轨;事实上,追求为党宣传服胜的机关单位,留下的都只是一群没有独立思考的木偶,外文水准之低劣,一再 闹出笑话,如把Twitter上假冒美国「叛谍」史诺登的笑话,当作「独家消息」──如美国登月是假冒来报导,令人贻笑大方。

中共传媒既听不懂直播的外文,更没有为申办奥运的程序做功课──1993年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时,中国传媒在第三轮见北京一度领先,误会北京已赢得奥运主办权而欣喜若狂,随后才发现真正胜出者是澳洲雪梨,同一个错误犯上两次,再次证明中共传媒人质素之低落。

更 荒谬的是党媒环球时报,在2008年北京奥运时写「奥运政治化,西方将食恶果;五年后的今日社评却双重标准,把东京奥运拉上政治了:「中韩就可以借世界舆 论对奥运会的特殊关注,把日本对待二战历史的顽固和嚣张展现给全世界,让全球公衆都看看,官方对二战战犯施以重礼的国家,究竟适不适合举办弘扬和平的奥运 会。」

万幸有互联网,找出陈年的旧闻,不但可以比较五年前中国传媒以至评论人,如何声嘶力竭,呼吁全世界各国要把政治和体育分开;全球华 人更被中共利用,呼吁不要借奥运来迫使中国改善人权喎;加拿大籍的前中国运动员李华华,当年甚至写公开信给加拿大总理呼吁体育和政治要分开;怎么大家今次 默不作声,不写信去谴责环球时报了?

究竟体育是不是政治?看看七十年代末的中共文宣,大声疾呼「体育就是政治」,为了和美国联盟对付苏 联,中国竟然因为「苏联入侵阿富汗」而杯葛1980年的莫斯科奥运;当年的大公报更谴责香港奥委会坚持「体育与政治分开」;如今2020的东京奥运会,这 些五年前大声疾呼要分开体育和政治的中国传媒以及评论人,如何又再施展「变脸」绝技「搬龙门」,由「体育就系政治」变成「体育和政治应该分开」再转回「体 育就系政治」?实在令人拭目以待!

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评论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