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星期一

中國情報單位利用美退休將領影響美決策

國密報》編譯 艾米娜

維護中國利益亞倡議

Amerilink的負面批評並非無的放矢,因為,想發中國財的比爾歐文斯,應該早解放軍鎖定為“影響戰目標”。實際上,早在Amerilink立以前,比爾歐文斯不尋常的傾中立場已經引人側目。

    20082月他主動參與中國“非官方組織”中交流基會推動的“三亞倡議”(Sanya Initiative),當時他熱心出面邀請美國退休將領、政治人物共襄盛舉,且受邀到度假勝地三亞開過會的美方參與者,幾乎人人承諾幫忙阻止美國國防部“誇”中國軍力。

“三亞倡議”面加強中美國防與安全問題的溝通,從中、美退休將領的對話平台,推動兩國軍事交流,主辦單位“中美交流基金”會稱,三亞倡議為中美雙方提供了一個更坦率、親密的非政治化平台,獲得兩國政府大力支持,倡議內容卻只有中國單方自說自話。

   為《三亞倡議》的美方推動人,比爾歐文斯曾經公開投書《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呼籲美國重新評估中美關係,檢討《台灣關係法》,並停止對台軍售,他認為美國現行國防支出規模、以及保障台海安全的陳年法規,對美國的傷害大於利益。

    2010年初美國奧巴馬政府宣布新一波對台軍售後,許民間企業的退休將領,也加入比爾歐文斯公開投書,以“美中軍事交流中斷”為由對美台軍售,種種崇中媚外行徑,也引發國內輿論批評。
   
 比爾歐文斯曾投書《金融時報》呼籲美檢討《台灣關係法》,停止對台軍售。
   20122月美國國會的“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報告便指出,中國情報單位利用美中退休將領交流計劃,試圖影響美國政府的決策,降低美國對中國積極建軍的威脅感,類似的滲透工作,甚至影響了該委員會2011年年度報告。

   網路媒體“華盛頓自由明燈”(Washington Free Beacon)也報導,該年度報告刻意忽略“三亞倡議”與解放軍情報單位的淵源,因為參加倡議的美方層人員,不想讓外界對中美退休將領交流產生負面印象。此外,年度報告名稱也由《中華人民共和國軍力報告》(Military Power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改成《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軍事及國安全發展報告》(Military and Security Developments Involving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明顯不想激怒中國。

   該文認為,中國想利用“三亞倡議”平台,傳送北京的宣傳與政策訊息,給美國國會、五角大廈,並積極遊說阻止國防部發表中國軍事年度報告。五角大廈每年更新的《中國軍力報告》(The Military Power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可算“中國威脅論”的重要基礎,2013年的報告甚至指責中國劃定的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領海基線“不符合國際法”,這種對中國正當國防建設指劃腳的報告,北京極欲去之而後快。

   此外,三亞倡議背後的“中國國際友好聯絡會”(China Association for International Friendly ContactCAIFC)應該是解放軍總政治部“對外聯絡部“的外圍組織,意圖鬆動外國軍方人員的意識形態。


   友聯會(CAIFC)提供合作機會、或做生意不可或缺的政商人脈,引誘外國退休將領,以利益交換達成政治工作,以比爾歐文斯為例,據信他近年在中國的投資獲利,高達1億美元(約6.2億元人民幣)。

   美國前國家反情報官員狄格拉費瑞德(Kenneth E. deGraffenreid)受訪時表示,這些傾中退休將領的言行,充分凸顯中國政府的共產主義本質──貿易被當成最佳顛覆工具。西方國家把交流、會議視為自由、開放、充分知情的討論,但在中國,會議交流只是政治作戰工具,蘇聯解體前也用相同招數愚弄西方人,面對中國積極的遊說活動,聯邦調查局(Federal Bureau of InvestigationFBI)也不得不風聲鶴唳地進行反情報作戰。


   商人無祖國

   身為第一個與解放軍高層直接接觸的美國退休將領,比爾歐文斯自辯完全配合美國駐北京大使館,接觸中國政商高層與自家生意無關:“完全從公益角度出發,絕對沒有直接或間接拿這些關係來做生意。”話雖如此,他2009年在香港中環成立的普羅米修斯投資公司(Prometheus Investment Group)卻主打:能替通訊業客戶解決跨國技術轉移與併購的“政治障礙”。

   除了擁有豐富的中國政商人脈,比爾歐文斯在美國政壇、尤其是布魯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Brookings)、卡內基(Carnegie)、蘭德(Rand)、對外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等重要智庫,仍具相當影響力,解放軍若想“促進”中美軍事關係,他自然是不二人選,因此早在2007年以前,便有解放軍外圍組織主動接觸。(《中國密報》第11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