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星期一

中國想取代美國?李光耀:當然


《外參》記者柯宇倩/新加坡國父李光耀與中國關係之深厚,以及對中國局勢的理解,在國際間數一數二。同在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服務的阿里森(Graham Allison)與布萊克威爾(Robert Blackwill),共同撰寫了《李光耀:大師對中國、美國與世界的洞見》(Lee Kuan Yew: The Grand Master's Insights on China, the United States, and the World)一書,以問答方式,真實呈現李光耀的犀利言詞與其對世界情勢的洞鑒。

基辛格:李光耀教我最多

本書兩位作者均擁有耀眼的經歷。阿里森為美國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教授暨首任院長、科學和國際事務中心主任,曾為里根總統時期的國防部長特別顧問、克林頓總統時期的助理國防部長。阿里森目前為美國國家安全和國防政策的頂尖分析師,特別是核武、恐怖主義、決策領域。曾獲得國防部最高平民榮譽獎與傑出公共服務獎。阿里森也在許多能源公司、銀行擔任顧問。

布萊克威爾為外交關係委員會美國外交政策季辛格資深研究員、策略研究國際研究院等智庫成員、哈佛大學科學和國際事務中心委員會委員,曾任蘭德(Rand)公司資深研究員、華府顧問公司BGR總裁、小布什總統時期負責戰略規劃的副國家安全顧問及總統副助理、派伊拉克總統使者、肯尼迪政府學院副院長。

由於都敬仰李光耀,也都認識李光耀很長一段時間,並與李光耀有過多次會面,因此阿里森與布萊克威爾決定合撰此書。本書為兩名作者在數次採訪李光耀後,將採訪內容、連同李光耀演講、著作、其他採訪資料整理歸納,完成這本書。

《李光耀:大師對中國、美國與世界的洞見》以問答方式撰寫,較著重於李光耀對未來世界局勢的預測,共分為“中國的未來”、“美國的未來”、“美中關係的未來”、“印度的未來”、“伊斯蘭極端主義的未來”、“國家經濟增長的未來”、“地緣政治和全球化的未來”、 “民主主義的未來”、“李光耀是怎麼想的”、“結論”10章。

阿里森對《外參》介紹,在這本書中,他們沒有做任何評論,也不提供自己的想法。“我們的目的是濃縮出李光耀的核心思想與中心論證。”

李光耀受許多人讚揚,本書開頭就列出多位名人的讚美之詞。美國總統奧巴馬表示,李光耀是2021世紀亞洲傳奇人物之一,他啟動了亞洲經濟奇蹟。習近平稱李光耀為“受敬重的前輩”。已過世的英國撒切爾夫人認為李光耀對當代議題的洞悉相當精準,“在執政期間,我閱讀和分析李光耀的每一篇演講。”

本書另一位重份量的人物為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他為此書做序。“過去半世紀,我有幸與許多世界領袖會面,但沒有一位比李光耀教導我的更多

不過,李光耀的言論和治理新加坡的方式,也引來不少批評。阿里森對《外參》表示,李光耀廣為人知的地方就在於他精鍊和挑釁的言論,李光耀總是說,他想達到的目標是“正確”,而非“政治正確”,雖然沒有人會完全同意他的判斷,但他仍是一個具有獨特洞察能力的人,就如同季辛格所說的,世界上沒有哪個領導教他的東西比李光耀還要多。

中國想取代美國?李光耀:當然

阿里森對《外參》解釋,李光耀的想法之所以重要,乃因為李光耀是世界第一的中國觀察家,沒有人比他觀察中國更久、更密集。他除了是自從鄧小平以來每位中國領導的諮詢對象外,對前一世代的中國發展,也比任何一個中國領導團隊以外的人有更大的影響力。

“事實上,當鄧小平在1970年代考慮讓中國市場化的時候,他審視了他可諮詢的對象,並發現那個對象就是李光耀,他曾特地前往新加坡去尋求李光耀的意見。”阿里森說。

此外,李光耀還是新加坡的建國者,並從1959年開始至1990年擔任總理,當李光耀剛開始擔任總理時,新加坡還是一個貧窮、貪腐的國家,當他卸下總理之際,新加坡已成為世界頂尖國家,如今新加坡人均國民所得高於美國。

李光耀的見解中,對中國的部分佔有重要位置。《李光耀:大師對中國、美國與世界的洞見》一書中,作者提出了許多讀者可能感興趣的問題,例如:在可預見的未來,中國領導會不會認真考慮取代美國、成為亞洲或世界的第一強權?

李光耀對此的答案是:當然,為什麼不?中國從一個貧窮的社會轉型成如今這樣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依照這個趨勢,高盛預測在未來20年,中國將成為世界最大的經濟體。中國已追隨美國的腳步,把人送上太空、用飛彈射下衛星,這是一個有4000年文化、13億人口,而且其中許多人非常有天分的國家,他們怎會不渴望成為亞洲,繼而成為世界第一?李光耀認為,每個中國人都十分期盼中國富強。
 





阿里森(Graham Allison)(《外參》記者柯宇倩攝)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