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星期一

江宜樺:王金平若留任恐引爭議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9日電)立法院長王金平被指控涉入關說,行政院長江宜樺說,王金平可能因此離開院長職務,或仍然擔任院長,但是在公正性、政治信任飽受質疑下主持議事,各界一定會有很多爭議。

總統馬英九昨天召開記者會,痛陳立法院長為了最大在野黨黨鞭的司法案件,關說法務部長及台高檢檢察長,這是侵犯司法獨立最嚴重的一件事,也是台灣民主政治發展、民主法治發展最恥辱的一天。

江宜樺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國民黨考紀會11日可能會對王金平的關說案做出決定,在這之前無法預期結果會如何,但不論結果如何,短期內立法院的動盪在所難免。

江宜樺說,王金平可能因此離開院長職務,「或者是說仍然擔任院長,但是是在一種公正性跟政治信任飽受質疑的情況之下來主持議事跟預算審查,我想這個各界一定會有很多的爭議」。

他說,「行政部門做為被立法部門監督對象,一方面必須把預算案、法律案送請立法院審議,一方面卻得跟大家一起捲入立法院這些審議是否帶著各種關說等的影響在內,對國家發展非常不利」。

不過,江宜樺說,他倒有信心這次事件之後,會有一個新的局面。短期的動盪過了之後,大家若能從這次關說司法案學到寶貴經驗的話,將來會有更透明、更公平的 議事程序和預算審議,而不會讓行政部門為了讓預算解凍案或法案通過,必須付出額外代價,「對於新的議事文化形成,我非常期待」。

至於立院可能的動盪對預算案、核四公投案等重要法案推動會不會有困難?江宜樺表示,沒有人有辦法預測會更加困難或更容易,但總是做好心理準備,無論如何, 國家政務還是要推動,短期陣痛在所難免,但維護司法獨立和公正性是大是大非的問題,短期的代價必須承受。
中央通訊社


中央通訊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