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星期一

蔣潔敏遭查 傳周永康被軟禁


編譯中心/綜合1日電

據海外網站報導,中共中紀委已開始執行今年8月北戴河會議決議,對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進行專案調查。目前,周永康已經被軟禁,失去自由。他過去的追隨者也紛紛落馬。

即將出版的「明鏡月刊」1日報導,負責周永康專案的是前中紀委駐財政部紀檢組組長、中紀委二室主任劉建華,她和負責調查薄熙來案的前中紀委副書記馬馼一樣,也是女性。

報導並指,4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在中南海親自約談劉建華。

紐約時報1日報導,四名中國政商界人士向紐約時報透露:「中紀委設立了處理周永康問題的專案組。」四人因為話題敏感而要求匿名,他們分別是一位前反腐調查人員、一位與高層有聯繫的商人、一位與高官有接觸的政治評論員,和一位與高層有關的女商人。

這名反腐調查人員說:「查處四川腐敗的人員已向周永康的兒子周斌問話。」但他表示,他沒聽到過向周永康問話。

對周永康的調查顯示,現任和卸任政治局常委不受貪腐調查的慣例將被打破。一名前任官員說:「這是在向周永康步步逼近,但我不認為中央高層已做出要拿下周永康的決定。」

紐時報導,觀察家認為,對國資委主任蔣潔敏的調查顯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出的反貪訊息是嚴肅認真的,是調查前政治局常委兼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組成部分,以最終清除周永康的影響力。

蔣潔敏今年3月才就任國資委主任,此前曾任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董事長,不久前,中石油的四名高管接受調查。蔣潔敏是習近平執政後被調查的第一個最高級別官員和中央委員,調查宣布得很突然,國資委網站1日仍繼續刊有蔣潔敏的講話和照片。

蔣 潔敏的垮台似乎是調查周永康的信號,周永康雖已退休,但仍有很大影響力。儘管沒有公開宣布調查地位更高的周永康,但他曾工作過的中石油和四川省的官員接連 落馬,北京的政治評論員陳子明說:「這表明目標是針對周永康。調查十分集中,是一步步地進展,調查周的秘書和與周有關的人,中石油和四川都是周永康待過的 地方。」

許多觀察家去年曾指出,周永康是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的保護者,薄受審時說,前公安局長王立軍叛逃美國領館後,他是接到周永康的指示加以掩飾。薄熙來垮台後,周永康的勢力受到削弱。

世界新聞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