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星期一

纽时:中共成立专案组彻查周永康

中国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蒋洁敏因「 涉嫌严重违纪 」遭到中共中央调查。美国纽约时报引述一名中共前官员的谈话指出,相关调查正「一次走一步」接进周永康,但高层似乎还没有决定要不要「拿下他」。

纽约时报採访了四名相关人士,包括一名前高级反腐败调查人员、与高层有联繫的一名中国商人、与高级官员有联繫的一名政治分析师以及与中国精英阶层有家庭联繫的一名女商人。这四人都要求匿名,原因是担心因讨论机密政治决定而受到报復。

「中纪委已经成立了处理周永康事件的专案组,」上述前反腐官员说。他的依据是近日与一名中央政府安全官员的对话。这名前官员说,调查人员对四川的腐败案进行了调查,并对周永康之子、商人周斌进行了讯问。但是他并未听说周永康遭受讯问的消息。

「他们正在逐渐靠近他,一次走一步,」这名前官员说,「我觉得,他们还没有决定是否拿下周永康。」该官员称此次调查与针对陈良宇的调查相似。前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于二零零六年下台,并于零八年被判刑十八年。之前,陈良宇的家人、下属及朋友都接受了调查。

接受採访的中国商人援引共产党领导人主要办公室一名官员的话说,此次调查可能不会致使周永康或其亲属遭受刑事指控。在中国,只有在党内调查人员结束调查、政治领导人决定实施刑事处罚之后,高官才会面临警方调查。

这名商人表示,为了开展此项调查,共产党领导人习近平获得了包括退休领导人江泽民在内的一些高级官员的批准。

曾在北京一家杂志担任编辑的李伟东密切关注党内事务,他说,「我认为,调查人员调查周永康密友和家属的行动肯定获得了授权,但我非常怀疑,周永康是否会遭受处罚。」

李伟东补充说,「我觉得他们会利用此次调查消除他的影响力——打击他的手下,而不是他。他知道的事情太多,对于习近平来说,打击他本人太危险了。」

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