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星期一

中國互聯網是一座巨大牢籠

《外參》編譯 段灼華

  2000年,時值世紀交接、互聯網正起飛之際,當時國總統克林頓做了一個有趣的比喻。他說,國努力控制網絡之舉,就像把“凍釘在牆”,當時沒有太人懷疑克林頓的說法,一來互聯網無所不在,分散世界各地,渠道如此廣泛,全面封堵難如登天;二來互聯網一種新科技,是一種可以將外部信息不受時間地點限制傳遞給用戶的新產品,且通訊技術的革新,很程度幫助推翻獨裁政權,如1917年俄國的布爾什維克革命通過電報技術、1991年蘇聯解體時短波廣播的作用以及2010年社交媒體為“阿拉伯之”推波助瀾,互聯網看似非常有機會削弱甚至毀滅中共獨裁統治。

  中共建立國內獨特的互聯網環境

  然而,多年之後的結果讓人困惑,如《經濟學人》說,互聯網本該在幫助中國民主化的過程扮演關鍵角色,但它卻讓這個專制國加強控制。中共不僅在互聯網的快速演化中順利存活,還進一步顯示自己有駕馭新科技的能力,使他們更大規模地控制社會,為其他專制政權壓迫人民的典範。中國政府僱用大批網絡警察、硬件工程師、軟件開發商與宣傳人員,試圖過濾、監控和引導中國網民,中國網絡公司也必須對當局卑躬屈膝,不觸及底線的情況下才得以獲經營許可,從而發展茁壯。

  多年以來,中國政府耗費極大心力打造“中國特色”的互聯網。在這片園地裡,言論自由是管制的,同時,整個網絡產業都圍繞著如何為國家完成目標並大撈一筆。最值得一提的是前無古人的“防火長城”,把臉書(Facebook)或推特(Twitter)等廣受歡迎的社交媒體阻擋在外,政府與他們信得過的百度、騰訊、人人和新浪合作,推出類似西方社群網絡的服務,諸如微博。於是,這波網絡浪潮底下,中國顯得獨樹一幟。

  《經濟學人》指出,這些新型態服務,對中國百姓的生活產生極大影響,允許各種消息以前所未有的傳播方式抵達每個網民面前,然而,西方網絡公司要進軍中國市場仍是困難重重。以全球最主要的搜索引擎谷歌Google)為例,它曾一度遵循中國指令辦事,於2006年推出自我審查機制,最終還是在2010年退出中國大陸,不只是厭倦了礙礙腳的限制,中國的黑客攻擊也得記上一筆。西方有太多政府機關和私人企業飽受中國黑客困擾,《紐約時報》即是血淋淋的例子,黑客們竊取知識產權,攻破防禦系統,甚至入侵異議人士的電子郵箱。

  中共成功地把“不可能”變成“可能”:建立國內獨特的互聯網環境,如《經濟學人》形容,中國互聯網彷彿是一個被柵欄孤立,周邊圍繞警衛的遊樂場,這個遊樂場基本上跟外界的並無太大分別,很混亂,很多姿多彩,也有很多遊戲、電子商務和其他服務,但它還是一座巨大牢籠,生活在其中的人們經常受到監督和操縱。

 
  中國互聯網是一座巨大牢籠。



  當局控制互聯網的手段有時極為荒謬可笑,常常成為網民茶餘飯後的笑柄,但不可否認,政府機構每年投入鉅資開發軟件,用以追蹤和分析網上行為。他們既要聽取公眾意見,也要在何可能威脅政權的言論或活動蔓延之前先行打擊。舉例來說,劉曉波就是這麼一位打破規則之人,由他共同起草的《零八憲章》原先在互聯網上散播尋求支持,但很快地,劉就被判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鋃鐺入獄,儘管他在2010年獲諾貝爾和平獎,但在嚴格審查作用下,仍有許多中國人對他不熟悉,“劉曉波”字亦是敏感字詞。

  互聯網迫使政府更有效率

  能載舟,亦能覆舟。記者莉莉郭(Lily Kuo)在博客“石英”(Quartz)寫道,根據20132月《人民論壇報》(People’s Tribune)完成的調查,受訪的2100名中國官員中,有達一半害怕微博導致社會動盪,另一份2010年的研究則顯示,超過70%的官員患有“網絡恐懼症”,擔心網絡的蓬勃發展會對其職業生涯不利。另一方面,中共也鼓勵政府機構深化對互聯網的瞭解,截至201212月,政府方面共開辦176700個微博帳戶,比前一年增長250%


  
  政府機關多方開辦微博帳戶以深入了解互聯網。


  中國是否能無限期控制和操縱網絡?《經濟學人》給了否定答。當克林頓的“果凍論”問世時,中國網民只有2000萬,現在已擴張至5.6億人,幾乎與北美和歐洲加總起來的互聯網用戶一樣多。而且,中國互聯網人數增長最快的區域在農村和貧窮地區,其中一個重要原因,便是手機上網的數量超過電腦上網,意味著當局受到來自互聯網的挑戰勢必越來越多。具公民意識的博客作者,加上追隨的粉絲,開始關注空氣質量、汙染和治理效率等問題。政府備感壓力,不得不對他們做出回應,提供合理解釋,如此一來,因為互聯網的存在,中共必須使自己變成更有效率的政權。

  這就是很多學者討論的“適應性專制”或“韌性威權”。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兩家電信龍頭華為和中興,也是很多中亞、東亞、東歐和非洲國家電訊設備的供應商,這些國家無不希望利用互聯網同時控制互聯網。於是,在如何管理互聯網的議題上,中國、俄羅斯和上述國家成為一個集團,共同對抗西方民主國家的同盟。

  中國的異議人士曾經指出,要知道你的自由有多大,先知道你的籠子的界線在哪裡。就互聯網而言,我們可以說,中共建立世界上最龐大、裝備最齊全的籠子,也可以說,中共這麼做只是為了幫風中殘燭的政權爭取更多時間。無論如何,中國絕對是一個特殊個案,未來演變雖難預測,但肯定會為人類帶來全新教訓。(《外參》第38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