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星期一

周永康被認為是胡溫時期中共黨內最大惡棍

國密報》特約記者 石光剑

周永康親信連遭鏟除

   其實,認為胡溫時期中共黨內最惡棍周永康,能有今天這樣被輿論窮追猛打的結,一點都不令人感到意外。在北京政治觀察早在中共十八大前就說過,“收拾周永康,只是個時間問題。”

   但外界沒想到的是,收拾周永康的時間來得這樣快。十八大才過去八個月,中共政壇落馬的三個最級別的官員——中央委員、四川省委副書記李城,湖北省常委、政法委書記吳永文,再加上郭永祥這個副省級,都與周永康這個曾經的中國“政法”關系密切。

   不僅如此,包括四川富商都會展旅遊集團董事長鄧鴻、郎酒老闆汪俊林、四川路集團董事長劉漢,以及四川成都市最大的國企——成都工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的董事長戴曉明都陸續落馬,這一連串的件背後都指向了曾在四川擔過省委書記周永康。

   有評論稱,原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讓外界第一次將注意力放到了其“政壇保護人”周永康的上。去年12月初,李春城被調查部門帶走,隨後被紀檢部門帶離成都。有意思的是,在中共正式對外公佈李春城被雙規的消息時,也跟郭永祥一樣,是“嫌嚴重違紀”。據報導,李春城涉五宗罪:買官賣官、貪腐受賄、籠絡領導、瀆職失政、以權謀私。李貪污賄賂贓款高達十億,涉及成都某國企老總貪腐等十大要案。

   除了李春城和郭永祥,另外兩則此前並未被關注的政壇消息似乎也正在將所有猜測指向了周。2012年年末,被稱為“政法王”的原湖北省政法委書記、省委常委吳永文被中紀委調查。隨後《中國經營報》證實,吳永文已經被帶往北京接受“組織審查”。

   按照中共的慣例,犯事官員被押往北京受審是很罕見的舉動。省部級腐敗高官實行“跨省異地”審理,而廳局級幹部腐敗案件則在“省內異地”審理。即使官職高如前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也只是在天津受審;廣東省原政協主席陳紹基在重慶受審,而杭州原副市長許邁永在寧波中院、蘇州原副市長姜人傑在京中院受審等。

   如果省部級高官被直接押往北京受審,背後一般涉及更高級別的官員。譬如,黑龍江省綏化原市委書記馬德在北京受審前,曾檢舉了國土資源部原部長田鳳山和黑龍江省政協原主席韓桂芝。韓桂芝案件又牽涉了已經落馬的前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


   香港《明報》刊文稱,吳永文被普遍認為是周永康“鐵杆中的鐵杆”,頗得周的好感。吳從2007年到20127月期間擔任湖北省政法委書記,正是周永康政法系統權力處於最頂峰時期。吳執掌湖北政法五年期間,引起其“鐵腕治警”政策,受到周永康極大的賞識。
    

   周永康和李春城的照片。

    李春城案與周子有關

   李春城落馬後,中國財經媒體財經網曾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示,李春城此番被調查或與成都工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的董事長戴曉明案有關。2012911日,戴曉明被紀檢部門調查,據悉調查期間,戴曉明檢舉揭發了他人條違紀違規線索。

   戴曉明在李春城治下,長期擔任成都市青白江區區委書記、成都市經濟委員會主任等職,後又出任成都市最重要的政府投融資平台——成都工投集團的董事長,為李春城“得力幹將”之一。

   當時據接近案件調查的人士披露,“戴被雙規,直接原因是經濟問題,首當其沖則是由於在中石油彭州項目上的諸多糾葛。”而《國家財經週刊》報導中寫道:據消息人士說,正是由於該項目受到爭議且投資巨大,戴曉明利用自己多年積纍的政界關係以及在成都金融領域的影響力,為該項目的推展做人際“勾兌”。結果便是其自身、中石油四川方面少數中層,以及成都政界和金融界關鍵節點的一批權力人物實現“權與利”的結合,“人數起碼2030人,這個項目(中石油彭州項目)幾乎成了這些人利益尋租的工具”。
  
   李春城的落馬對周永康的打擊也不小。

   在這其中,傳由周永康之子周斌執掌上海惠生公司,則是中石油四川彭州石化乙烯項目的主要承建商,期間曾在中國網絡上爆出過“AV優門”的特大醜聞。不僅如此,另一個由李春城案牽連進來的四川金路集團董事長劉漢更被盛傳與周永康之子周斌有著密切的經濟聯係和商業往來。

   有消息稱,周永康兒子每去四川,李春城必悉心接待,並對其在四川的大肆攫取利益大開綠燈。周永康曾在四川、石油系和國土資源部主政,使其家族在四川的加油站項目大受其利。據稱,四川省委省府和成都市委市府裡有相當一部份人對李春城拍周家馬屁大為不滿。(《國密報》第11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