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星期日

夫人外交可闢謠言

中共第五代登台執政,第一時間通過官媒公布了七大常委的家庭和財產情況,其中包括夫人的情況。總書記習近平的夫人彭麗媛是著名歌唱家,在解放軍藝術機構任高職;總理李克強的夫人程虹是首都經濟貿易大學英語教授;人大委員長張德江的夫人辛樹森是高級經濟師,長期在中國建設銀行任高職、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的夫人張志凱已退休;意識形態大總管、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劉雲山的夫人李素芳已退休;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王岐山的夫人姚明珊已退休;國務院常務副總理張高麗的夫人康潔將退休。

按照國家體制、外事工作規則,總書記兼國家主席、國務院總理、全國人大委員長出訪外國是可以攜夫人同行的。然而,攜不攜、在甚麼外訪中攜視情況而定。一般來講,國家主席攜夫人最多,夫人的一舉一動也最受外界注意。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的夫人最是「周遊列國」。不過江澤民的夫人因年事較高、身體虛弱,有不少外訪未能與夫婿同行。

李鵬、朱鎔基、溫家寶、李克強幾位總理外訪攜夫人的次數明顯低於國家主席。溫家寶十年任內沒有帶夫人外訪過。李克強剛上任不久也沒攜夫人外訪,全國人大委員長攜夫人外訪就更少。因為委員長本身的外訪就不多,而且不會是「重要國家」。上屆委員長吳邦國曾帶夫人外訪過,但鮮有人知,更沒幾個人知道他的夫人叫章瑞珍。不過,今屆委員長張德江一登場便有了「夫人外交」,走在了總理李克強的前面。張德江最近訪問了烏干達,夫人辛樹森「陪同其訪問並參加相關活動」,官媒說「這是張德江夫人辛樹森首次在外事活動中公開亮相」。

這之前京城有「謠言」說辛樹森在銀行「沒少撈,會被查」,今次夫人外交可闢此謠也。

柳扶風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