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星期日

中紀委鋪墊的審判能說是一場法律審判?

《匯報》記者  柯宇倩


政治審判核心證據紀委這個法外之物的存在


  為什麼有如此病的薄熙來審判在公開審判方面會部分專業人士打分呢?我認為這可能存在一個法律人認識問題的誤區,就是說一些法律人忽略了薄熙來案件審判的宏背景。如僅僅把眼睛放在濟中院的審判席上,確實容易去歌頌這場審判。客觀地說,這些律師以前沒有見過如此“公開”庭審。實際上,這場審判的導演們很巧妙地把法律與非法律因素揉進了發生在濟南的這場審判,從而讓這些人覺得薄熙來案件審判在公開審判方面耳目一新。
   審判之前,輿論幾乎無一例外地認為這是一場政治審判,如何判斷它是一場政治審判呢?一些人似乎抓不到政治審判的證據。我認為政治審判的存在的一個核心證據是中紀委這個法外之物的存在。在這次審判中,中紀委這個法外之物被堂而皇之地引入了薄熙來審判。
   在薄熙來被中紀委審查期間,薄熙來寫的大量“自書”被法庭找准機會完整地呈現出來。中共這次對薄熙來的審判中提供的全部證據就是建立在中紀委這個沒有何法律權力的機構對薄熙來的逼供和誘供基礎之上的。現在披露的信息說,薄熙來在中紀委審查期間暈倒了27次,中紀委通過黑幫式的作業過程把薄熙來的口供拿到,再根據薄熙來的口供去搜羅所有的證據,這個中紀委最後“偷懶”到了什麼程度呢?他連下令公安局、檢察院將薄熙來的這些“自書”轉換為法律上有效力的薄熙來的供述這個過程都免了,他們無法無天還相當自信。實際上,只要薄熙來在公安局和檢察院給他的這些“自書”上簽字,就完了這個簡單置換過程,然後命令檢察院檢察官把這些東西交給法院,薄熙來在法庭上就沒有多少機會去發控訴中紀委的自辯意見。
   中紀委首先讓薄熙來強迫失踪,然後逼迫薄熙來認罪。法庭庭審顯示,中紀委以判處薄熙來老婆死刑和懲罰薄瓜瓜要挾、敲詐薄熙來,致使薄熙來低頭認罪。通過中紀委這個法外機構先搞定薄熙來,拿到他們要的證據,如果薄熙來不配合的話,當局根本拿不到薄熙來貪污受賄證據,這場審判也許沒有突破口,通過這個方式,當局在認為自己有把握的前提下,把薄熙來送上了濟南審判庭。中紀委如此鋪墊的這場審判能說是一場法律審判?
   薄熙來僅被指控受賄、貪污和濫用職權,也是薄熙來與中紀委談判的結果,而且,庭審中的所有過程,都是在這個談判的框架內進行,這是政治審判還是法律審判?

宏大政治背景下的偶然“公開透明”現象

  薄熙來案件延遲至五天,連星期六和星期日都要加班審判,這在中共司法史上確實史無前例,由於審判期限延長,自然在法庭展示出來的薄熙來事件的內容越來越多,自然容易讓一些人認為這是公開透明。


   根據原導演劇本,審判日是兩天,否則很難理解他們要在週末加班審判薄熙來。他們導演出來的第一套劇本是,薄熙來認罪,只要把面子上的訴訟程序都走完,讓太子黨們和黨內的薄粉看到,他們對薄熙來的審判比審判谷開來和立軍案件要公正透明得多就可以了。谷開來審判只用了不到八小時,對王立軍的審判,觀眾只能在電視上看到最後宣判的鏡頭,而郭維國這些低級別的被告的審判觀眾連個影子都看不到。如此看來,原計劃的兩天的庭審在他們眼裡就是史無前例。
  兩天審判劇的前提是薄熙來配合審判,最後乖乖認罪,可是,薄熙來這個狐狸沒有按照導演安排的劇本一步一步地演戲,他利用庭審機會翻盤了。
  葉寧:他是有限翻盤。
  陳小平:是這樣的。他是有限翻盤,所有中共政治遊戲方面的事情他一概不談,翻盤也只是在劃定的罪名圈裡翻。即使這樣,一些法律人還認為這是一場公開透明的審判。他們似乎不注意這一事實:薄熙來已經在庭審中清楚地說明了他為什麼在被中紀委逼供誘供時挑認了“兩單”:這是大勢所趨,無可挽回。
   儘管薄熙來是個狐狸,但中共是一個比薄熙來還要狡猾的大狐狸。他們上留有制薄熙來翻盤的牌。這是他們從審判陳希同、陳良宇、成克傑這些人上得出的經驗教訓。這些高官在被中紀委“雙規”期間都很容易低頭“認罪”,一旦他們接觸外界信息,接觸了律師,知道了認罪的法律後果之後,他們就可能翻供。我看過一篇介紹成克傑如何翻供的文章,文章說他們如何從成克傑當初的爽快認罪中發現線索,然後找到所有證據鏈,等待成克傑最後法庭翻供時搞死他。成克傑後來果真在法庭上翻案,然後,公訴人搬出來了所有收集到的證據轟炸成克傑。

中紀委首先讓薄熙來強迫失踪,然後逼迫薄熙來認罪。

   這次濟南審判薄熙來,導演準備了兩天的劇本,也準備了五天的劇本。我的意思是,中共備有一旦薄熙來翻供的劇本,薄熙來翻供後中共怎麼處置,他們有盤算。例如,中共官媒的文章早就準備了,準備在薄熙來翻供時扔出來。薄熙來翻供後,庭審被延遲的同時,薄熙來更多的醜聞也會披露出來,薄熙來想用翻供和不認罪的方式給自己加分,中共方面呢,會利用延長的庭審盡量讓薄熙來失分,讓薄熙來出醜,讓薄粉傷心欲絕,這是薄熙來爭薄粉與讓薄熙來失去薄粉的博弈。這場審判原本天朝百姓就不是主要觀眾,在這個意義上,天朝百姓逮個便宜看到了一場從來沒有看過的“公開審判”。
  從我對共產黨的瞭解,共產黨真能落實公開審判,它就不會再叫共產黨。薄熙來庭審中的史無前例的公開現象,打一個比方來說,猶如山大王玩膩了粗暴強姦,現在要玩SM,你能因此說這是山大王改變了強姦惡癖?
    薄熙來審判的“公開透明”完全是這種宏大政治背景下的偶然現象,我無法從這個偶然現象得出類似李莊先生說的“整個庭審開了中國司法史上的一個先河”、“我國司法改革一個強烈信號”這種誇張意見。對薄熙來審判的這種誇張演繹是很荒謬的。我的一個判斷是,薄熙來案件一結束,在薄熙來案件中出現的公開透明將不會在第二個類似案件中重現。
這是我的發言。
(《匯報》第四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