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星期五

毛澤東訪蘇:不讓我來我偏來,別人都走我不走

重新找回來的毛澤東兩次訪蘇軼聞(2)


  毛澤東兩次訪蘇是鮮明對比:第一次是他特別想去,斯大林就是不讓他去;第二次是赫魯曉夫特別想讓他去,他一直不答應;第一次訪蘇他特別憋屈,第二次訪蘇他心情好得不得了。第一次訪蘇結成了中蘇同盟,第二次訪蘇成了中蘇同盟走向破裂的起點

沈志華

《新史記》編者按:本文為沈志華教授2011年1月7日在由《文史參考》雜誌社主辦的文史大講堂上演講,略有删節。標題為本刊所加。

這 時毛澤東來一個乾脆的,以前說的這些都不管了,11月,他給斯大林發了一個電報,說我現在有時間了,我可以去莫斯科,我去莫斯科的主要目的就是要簽訂一個 新的同盟條約,講得非常明確。過去檔案沒解密,在這個問題上說什麼的都有,說毛澤東主要是治病去了——我看俄國人寫的說毛澤東是來治病,不是談條約,斯大 林沒有準備。

其實不是,現在檔案出來了,還不止這一封電報。後來斯大林沒有回電,毛通過周恩來又跟蘇聯外交部提出說主席要訪問蘇聯,訪問 的主要目的是談簽訂條約,但是斯大林還是沒有答覆。他們名義上是給斯大林祝壽去了,那年斯大林70大壽,生日馬上就要到了,怎麼去呢?後來毛澤東又給他發 了一封電報,說你要是同意簽訂新的條約,我和周恩來一塊兒去,你要是不同意,我一個人去,你就告訴我,是我一個人去,還是我和周恩來一塊兒去。斯大林還是 沒有答覆。沒辦法了,後來他就一個人去。

毛澤東那個人的性格是非常執著的,他見到斯大林第一面,12月16號,兩人寒暄了幾句,馬上他就 提出來,說我來之前中共中央召開了一次會議,關於1945年的條約我們是這樣……話沒說完,斯大林說,打住,你來之前蘇共中央也召開一次會議,我們認為 1945年的條約不能改變,必須保留——就把毛澤東的話給堵回去了,再談就沒意思了。

轉圈轉了半天,毛澤東還是不甘心,說斯大林同志,周 恩來同志要到莫斯科來,是不是讓他來一趟?斯大林一想,又來了,你讓周恩來來幹嘛?反正我沒事找他,你要找他你就讓他來。兩人就談不下去了。從公開的材 料、照片上看,斯大林對毛澤東非常尊敬,在給斯大林祝壽的會上,站在最前排的就是毛澤東,其他所有人都在後面,照片上一般看不到外國領導人,就只有毛澤東 和斯大林站在一塊,然後是蘇聯其他政治局委員。對毛澤東非常關照,但就是不跟他談正事,讓毛澤東非常氣憤。他給劉少奇寫了一封信,說我跟斯大林同志談了一 次,斯大林的態度非常強硬,他不同意談條約的問題,請在京的政治局委員商量一下怎麼辦。

過兩天劉少奇回電,說既然斯大林同志態度這麼強硬,祝壽完了你就回來吧,再談也無意。我沒有看到毛澤東的回電,但是我知道,毛澤東沒有按照政治局考慮的這個方案,他就不走了,就呆在莫斯科了。

等 祝壽完了,各國領導人都走了,就剩毛澤東一人,呆在賓館裏,也不出來,在那裏發脾氣。毛澤東有什麼脾氣呢?毛澤東不睡沙發床,只睡硬板床,他就把賓館裏的 沙發墊拉出來,扔在地上,說“非要讓我睡這個,我就是不睡”。他還有一個毛病,不會用馬桶,他上廁所必須蹲著,不坐著,一個人在廁所裏發牢騷,非讓我坐在 這兒,有什麼辦法。這都是他的警衛寫回憶的時候寫的。他也不出門了,本來給他安排去列寧格勒訪問,去參觀地鐵,去集體農莊,都不去了,說頭疼,一天到晚不 出門。這弄得斯大林非常尷尬,說毛澤東怎麼這樣,人家祝壽完了都回去了,你也不回去,你不回去也應該參加活動啊。(《新史記》第4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