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星期五

我親自打電話要周恩來秘書到西華門接機密文件

吳法憲


《新史記》編者按:吳法憲的女兒金秋 教授,向本刊提供《歲月艱難:吳法憲回憶錄》(香港北星出版社)中“震驚全國的“九一三”事件”這一章。據出版者介紹:此書是作者用十年的時間著成。作者 自己說:“我的主觀想法是實事求是,如實地去反映我所親身經歷的事件和情節,不虛構,不造假,不粉飾,不渲染,不分析,不作結論。”
標題為編者所加。



《歲月艱難:吳法憲回憶錄》


(1971 年)9月20日上午,我召集空軍直屬機關師以上幹部在辦公樓開會,首先由李德生傳達了中共中央57號文件,接著我補充傳達了周恩來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總結 的林彪16條歷史錯誤。李德生在講話中還說:“吳司令多次向我主動作自我批評,並承擔責任,我都報告了周總理。”

下午,在李德生、楊德中的參加下,我開始召集空軍黨委常委擴大會議,到會的人紛紛積極揭發批判林彪、林立果等人。我要大家對我的錯誤也進行批評,但他們的發言都沒有涉及到我,只有梁璞說了一句:“王飛曾經說了許多假話來欺騙你,但是你過於相信王飛。”

在空軍黨委常委擴大會議開會的同時,空軍直屬機關各大部,也分別召開了師以上的幹部參加的黨委擴大會議,討論中央57號文件,進一步揭發批判林彪、林立果等人。晚上8點,我聽取了各大部的匯報。

當晚九點,周恩來打電話找我說:“要對空軍和民航各單位的情況進行檢查,如果有問題,要立即向我報告。”

放下電話,我馬上找民航總局副局長馬仁輝,一起分析民航所有機場的情況,並研究如何堵塞漏洞,防止人員和飛機外逃。談完以後,已是晚上10點了。我當即將民航的情況和準備採取的措施,一一向周恩來作了報告。周恩來表示完全同意。

從9月21日零點起,我開始向中央寫檢討。我一邊回憶,一邊構思,一直到凌晨4點才睡覺。

9月21日上午10點我起床以後,李德生通知我,要我轉告劉錦平到京西賓館去談話。我隨即打電話通知了劉錦平。然後,從10點半開始,我繼續主持召開空軍黨委常委擴大會議,一直開到下午六點才休會。這天的會議,李德生、楊德中沒有來參加。

9月22日上午,我檢查了空軍各單位的情況,特別是陸軍進駐機場以後,雙方團結的情況。一般地說,雙方都是按照中央軍委指示辦事的,沒有發生大的問題。下午三點,我向周恩來報告了檢查的情況。周恩來說:“你們檢查一下很好,一定要搞好團結。”

下 午4點,我繼續主持召開空軍黨委擴大會議,一直開到晚上10點才結束。晚飯是利用休息,在會議室吃的。開完會,我同李德生一起找廣州軍區空軍政委龍道權談 話,他當時在解放軍301醫院看病。李德生首先向龍道權傳達了中央57號文件精神,然後我要他立即趕回廣州軍區空軍去主持工作,並交代了應該注意的幾個問 題,主要是要他堅決貫徹禁航的命令、嚴格管理部隊、一切問題要多請示和報告廣州軍區等。

接著,我同李德生又找南京軍區空軍司令員劉懋功談話,他當時也在301醫院治病,要他回南京軍區空軍主持工作。我還特別交待劉懋功,要他特別注意空四軍和空五軍的問題,因為王維國和陳勵耘已經被隔離,要他認真組織好這兩個軍的班子,以指揮隊伍。

談完話,我就在辦公室主持起草空軍黨委常委擴大會議報告,準備上報給中央。報告分三個部分,第一部分是表態擁護中央57號文件;第二部分是常委擴大會議的情況和揭發出來的問題;第三部分是如何進一步深入地揭發和批判。一直到9月23日清晨4點,才在辦公室休息了。

9月23日上午,我在辦公室裏看各省、市、自治區黨委向中央寫的報告。下午兩點,繼續召開空軍黨委常委擴大會議。會上,我再一次檢查了自己的錯誤,同時也對林彪等人進行了揭發批判。我的發言大約兩個小時。我要張叔良記錄我的發言,並據此草擬我向中央的檢討。
張叔良寫完以後,我又修改到深夜12點,然後交張叔良重新抄錄一遍,於次日凌晨4點由我簽名以後發出。我在檢討中再次明確請求中央對我進行審查,並在檢討的後面附上了揭發材料。

大 約在9月23日晚上10點鐘左右,我接到中央辦公廳王良恩轉達的周恩來指示,要我把空軍的實力,以及部隊、學校的位置和防空作戰的部署製成表格,並附上地 圖送給周恩來。我交代給梁璞和作戰部的人員,要立即製作表格和寫好報告。梁璞他們一直弄到天亮才完成。表格和報告作好後,我約王輝球一起審閱以後,簽署上 報。

由於這些文件牽涉到空軍的整個情況,屬於核心機密,因此在送走之前,我親自給周恩來的秘書打電話,要他自己到西華門去接。打完電話,我又派空司作戰部副部長呂秋振親自送這些文件到西華門,並交代一定要親自交給周恩來的秘書,並打收條。

在 這段時間,張叔良還把他主動記錄下來的有關12日晚上和13日所發生的一些情況記錄,給我看了,其中包括他在場聽到的一些往來電話和我當時對一些問題的處 理措施,他都記錄在案,我看了以後,表揚他主動作了這件事情,並告訴他,這個記錄,我沒有時間詳細看,先由他負責,保存在案。(《新史記》第4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