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1日星期六

民间反腐连受打压 网站运作举步维艰

《自由亞洲電台》

中国的多个民间反腐败网站负责人近日遭官方打压。内蒙的“反腐联盟’创办人马维权计划进北京,受到当局拦截警告。而“中国舆论监督网”则因报道维权事件,遭到攻击。中国民间反腐网站运行困难。

中国官方不时也宣称反腐败,但对民间的反腐人士却不断打压,有的甚至判刑。如河南的“腐败行为观察”的发起人安均就被关押了四年。最近内蒙古民间网站“反腐联盟’创办者马维权计划前往北京,星期三在从内蒙前往北京站口被内蒙当局带走并没收身份证,直到隔天凌晨才释放。

马 维权星期五向本台表示:“我去北京的火车上,他们是在北京站把我带走的。他们害怕我去北京,因为他们这个地方比较腐败,可能我对他们有威胁性吧。地方官员 太黑了,在我手头上有很多的冤案材料。我买了去北京的火车票,他们就把我的身份证没收了,再买火车票需要身份证,现在都施行实名制了。包括我本人的案子在 内的许多案子都牵连到某些高官。再一个就是我帮助我们内蒙阿拉善(盟)有冤案的人打官司,所以手头上资料都比较多。比方说其中有套牌车,牵连了公检法。”

“中国反腐联盟”网站并没有较为固定的网站域名,因为当局的封杀使得网站生存十分艰难,本台记者浏览到反腐联盟在百度空间开设了一个博客站,对维权事件进行转载和报道,直到星期五该博客空间的浏览人数已逼近14万。该网站并在社交网站中成立群组,鼓励有冤情的民众爆料。

马维权表示,上周五中午内蒙古阿拉善盟和阿拉善左旗公安局国保大队人员前往他家中,询问他办网站的过程,并做笔录。询问内容包括:交待成立中国反腐联盟的犯罪经过;在北京与网络上都与什么人来往;中国反腐联盟北京会议都有什么人参与;有哪些人资助了中国反腐联盟等等。

有分析认为,民间反腐网站经常揭露贪官,因而也成了他们的眼中钉。

而另一个反腐败网站“中国舆论监督网”近日遭受到了DDOS流量攻击,无法正常浏览。创建者李新德目前使用三台服务器轮流应对随时受到的流量攻击。

“中国舆论监督网”长期报道并转载法制新闻,揭露官员腐败行为。本台记者尝试浏览该网站,发现打开时间比其它一般网站多出了10秒左右的时间。李新德表示,他们近期连续报道安徽枞阳县委书记汪恕东在充当企业保护伞等腐败行为之后,网站的日常运作便出现异常。

李 新德告诉本台记者:“我的网站老是被攻击,因为我报道了安徽枞阳县委书记的腐败。他们这个县进行招商引资,有一个残疾人创业搞得不错,然后就被他们引到家 乡来了。本来县政府给他书面规定让他十年内不能再引进同一产品,但是事情刚刚过去三年,县委书记为了能让他的朋友顺利上马,让这个残疾人刘福友放弃,当然 他没有同意。然后县委书记就开始打压他,毁约,把所有县里面关于混凝土的项目全部不给他做,最近此事在网上报道比较热,所以县委书记要抓他。所以我就此事 连续写了五篇报道,结果就受到攻击了。”

反腐败网站在中国运行十分困难。去年六月不少中国民间站长受到印度反腐网站“我行贿了”启发,也创建了“行贿论坛”“我行贿了”等类似网站。而中国政府在此类型网站迅速发展初期便以没有备案等理由将网站关停,并停止解析。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






反腐联盟’创办者马维权 (資料照片)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