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1日星期六

不能因過去不公正,就把袁世凱一切都翻過來


《新史記》編者按:2011年是辛亥革命100週年,也是中華民國首任總統袁世凱逝世95週年,6月5日至7日項城袁氏家族聯誼會在安陽舉辦第三次家族聯 誼會,並召開了“辛亥革命與袁世凱研討會”,國內一些研究近代史的學者、專家參加了會議,“共識網”刊登了與會者發言記錄,現摘錄如下。小標題為本刊所加。


周志興(華文傳媒集團總裁、《領導者》雜誌、《共識網》總編):

我 對袁世凱這段歷史不瞭解,我以前曾經在中央文獻研究室工作過一段時間,時間挺長的,16年了,那時候我主要研究劉少奇,現在呢,我一直說我是一個工人,我 在搭臺子,讓大家在臺子上唱戲,我自己是不上去唱戲的,偶爾可能做一個主持人。我今天聽了有一個感想,一個是對人的評價,特別是對歷史人物的評價,如何做 到客觀公正,其實還是要下一點功夫的。過去對袁世凱是很不公正的,潑了很多髒水,是不是因為過去的不公正,我們就把他所有的都翻過來,就把他說成是“最最 最”,我認為加了“最”的東西都是會有問題的。
作為專家學者,就應該在這方面更加理性一點,如果專家學者不理性,可能會帶動下面的更加多的不理性。


華文傳媒集團總裁、《領導者》雜誌、《共識網》總編周志興。


歷史不僅要證有,還要證無

駱寶善(歷史學家,廣州社科院研究員):

剛 才有人對我關於“宋教仁被刺案”文章提出了批評,“宋案”這件事,當時在孫黃那一方,最後追根求源,追到了袁世凱的頭上,一直到後來的歷史教科書都是這樣 寫的。宋案發生之後,在應桂馨那裏搜出來的電報,上海的媒體那裏都公佈了,大家用的材料就是搜出來的這些電報。這些電報,根本沒有追到袁世凱,只是追到了 趙秉鈞,至今公佈的材料就這麼多。

我承認我的研究是很不全面的,我也是就著這些材料說了那些話。此外講到洪述祖這個人的作為,引用了當時和洪述祖很好的一個人的回憶錄。

歷 史像自然科學一樣,也是實證性非常強的科學,歷史真正的意義所在就是真實,違背了真實,任何結論和原則都是不存在的,不管你的結論和原則編造得多麼美麗, 如果背棄了事實,這些原則都站不住腳。“宋案”也應該是這個原則。記得八年前,咱們在安陽第一次開袁世凱與北洋軍閥討論會,上海我有一個很要好的朋友叫梁 大偉先生發表文章說“宋案”,根據他的研究,“宋案”不是袁世凱這方面的人殺的,但是他沒說是誰殺的,那篇文章是讓我來評論的,我就說了一句話:歷史不僅 要證有,還要證無——這件事,不是他是誰?你說他不是袁方殺的,是哪方殺的?梁大偉先生也說了,我現在證明不了是誰殺的。有人說是陳其美這一方殺的,這也 存在著我評論梁大偉先生的文章時所說的,要證明有,還要證明無,才能夠最後的成立。我很高興接受張先生的批評,我會進行進一步的研究。

歷 史是不能造假的,在座懂歷史的人也好,研究歷史的人也好,我們現在接觸了太多造假的東西,近代史到現在,不僅有袁世凱的問題,許多是造假,就是我們很嚴肅 的史書、很權威的大家,引用的材料也有許多是站不住腳的、不可靠的。一百年後的袁世凱,現在大家已經指出那麼多給他製造的不實之詞,逐漸逐漸在落實,在澄 清,其他的事情也在澄清。(《新史記》第4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