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1日星期六

從李文普看“九一三”中“看不見的手”(上)

袁策祥/林辦表面上雖看不出什麼變化,還是那些人、還是那些面孔,但一隻看不見的手已經悄悄地控制了局面,必要的時候會讓一些人做出身不由己的舉動,也令不明真相的的人們事後百思不得其解。這也難怪,因為這隻看不見的手將自己隱藏得非常完美,只在不經意間露出一點蛛絲馬跡


李文普回憶中的疑點

李文普在“九一三”事件中扮演的角色極其複雜。縱觀其在“九一三”事件中的行為表現,可謂深沉詭秘、高深莫測。

作 為警衛處長,李文普的職責就是保衛林彪的安全。“九一三”事件發生之前林彪的女兒林立衡已經預感山雨欲來,對李文普千叮嚀萬囑咐,寄予了極大的希望。李文 普在林家工作了近20年,林立衡沒有任何理由懷疑李的立場和能力。最後林彪的逃跑行動以機毀人亡而告終、以叛國投敵為定論。對此,林彪辦公室的秘書們以及 林彪家人親友對李文普的言行頗不諒解。李文普針對張寧女士《塵劫》一書的描述,事後也寫了一些回憶自辯:《林彪衛士長李文普不得不說》,應該是他自己親筆 所作。但是我們稍作分析便可發現其中有不少言不由衷、語焉不詳和故意編造的情節,文章不足採信,無法還原事實真相。

李文普何時知悉林家逃亡之計劃?

李 文普在自己的回憶文章中說,他是於9月12日下午才得知這一情況的:“就在這天下午,我在平台上乘凉,林立衡突然對我說,‘林立果盡幹壞事,要害毛主席, 他們還要去廣州。萬一不行就讓首長去香港,你不能讓首長上飛機走。’”林立衡在913事件後寫給中央的材料中說:“我從9月7日便分別找林彪的警衛參謀劉 吉純、李文普及林彪身邊的兩個衛生員陳占照、張恒昌談話,其中和李文普談的最多。”林立衡說的時間是9月7日,比李文普的說法提前了5天。到底誰在撒謊, 必須調查清楚。因為這個時間實際是破解“九一三”之謎的關鍵。“九一三”事件到底是一個突發事件,還是早就在有關部門的控制和掌握中,這個時間是一個重要 判定依據。

林立衡材料中提到的劉吉純是8341部隊警衛副科長,事後發表過回憶文章,證明林立衡的說法是正確的。劉 吉純在《難忘的“九一三”前夜——一個警衛人員的回憶》裡回憶說:“晚上(9月7日,筆者注),林立衡要我到她那裡去,問我,他們(張、楊(張:張清霖, 林立衡的未婚夫;楊:楊森,空軍保衛部副處長))對你說了些什麼?我把張、楊講的情況告訴了她。她問,你和別人說了沒有?我沒敢說和李文普講過。我問,到 底出了什麼事?”除了劉吉純的回憶,林辦秘書宋德金在《我在林彪辦公室的前前後後》中也提到了此事:“大約9月10日,8341部隊警衛副科長劉把我拉到 僻靜處,悄悄地對我說:‘豆豆(林立衡)說,主任(葉群)與林立果要挾持首長(林彪)外逃,怎麼辦?’我聽了之後,大吃一驚。”
可見,林立衡的說法有多個證人支持,撒謊的是李文普。李文普知道林立果外逃陰謀的時間應該是9月7日。

李 文普是黨的幹部,受黨的派遣為林彪服務,不是林彪的家臣。在利益發生衝突時,黨的利益高於一切。在大是大非的問題面前李文普不會為首長保守什麼秘密,即使 他想保,別人也會報告,上面遲早會知道。所以晚報不如早報、別人報不如自己報。從林立衡的材料中透露的情況看,劉吉純從林立衡那兒得到消息後,馬上就向上 匯報了。林立衡12日晚去找張宏的時候,跟張宏說:“我是提著腦袋來找你們的,我講的情況你相信不相信?要是不信,你就問問他(指劉吉純)和李文普。”張 宏點頭說:“我們相信,劉科長已經對我說了。”張宏對林立衡匯報的情況並不感到意外,因為“劉科長”早就跟他說過了。李文普不是傻瓜,世上沒有不透風的 墻,林辦的保衛幹部不止他一個,知道消息的也不止他一個,不管他個人意願如何,要說他守口如瓶、沒有向上級領導報告恐怕難以令人信服。

所 以,中央接獲林彪一家意圖外逃的時間不可能晚於9月7日。包括李文普在內的不同來源、不同渠道的情報都證實了同一件事情,此事不可能不引起最高領導的關 注,毛澤東在南方的行止由此變得更加詭秘。從此以後,林辦表面上雖看不出什麼變化,還是那些人、還是那些面孔,但一隻看不見的手已經悄悄地控制了局面,必 要的時候會讓一些人做出身不由己的舉動,也令不明真相的的人們事後百思不得其解。這也難怪,因為這隻看不見的手將自己隱藏得非常完美,只在不經意間露出一 點蛛絲馬跡。張宏是中央警衛團副團長,是當時8341部隊在北戴河地區的最高領導。9月12晚,林立衡多次央求李文普未果,不得已去找她並不認識的張宏, 希望張採取措施保障林彪安全。張宏先是滿口答應,林立衡才放心地離開。在葉群通知林立衡拿行李準備馬上出發飛廣州時,林立衡趕緊跑到大隊部找張宏。張宏此 時態度大變,對林立衡的央求置若罔聞,反倒叫林立衡“中央指示你們跟著上飛機,跟著走”。這隻看不見的手顯然沒有料到林立衡會直接到8341部隊告發林立 果和葉群,所以有點應對失措,張宏前後判若兩人。其態度的明顯變化和那句“中央讓你也上飛機”的命令,幾乎是“九一三”事件中唯一的破綻。唯在此處,這隻 看不見的手一閃即逝、羞澀地現出一點點行跡。

所以,“有關部門”絕不是9月12日才恍然大悟“林彪要跑”,放棄對林 彪的保衛也不是李文普一時心血來潮。謊言之所以是謊言,因為它總是需要更多的謊言來掩蓋。李文普為了掩飾自己的雙重身份、否認這隻看不見的手的存在,不得 已編造了很多謊言。(《新史記》節選自丁凱文主編《百年林彪》)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