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星期六

陈光诚被证实获救后录制视频描述被拘时遭遇

山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被证实获救后录制视频向温家宝提出三大要求,并详细描述被拘禁期间遭遇细节。陈光诚侄子陈可贵刀砍半夜翻墙入屋的镇长张健后与外界失去联系,网民屠夫前往营救半路遭拦截。

图片: 山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在录制的视频中,向温家宝提出三个要求。 (视频截图/记者心语)

新加坡联合早报星期五一早引述消息人士讲话称,陈光诚已进入美国驻中国大使馆获得庇护,联合早报在公布数小时之后,网站随即被屏蔽,而网络间也盛传陈光诚已进入美国驻华使馆。

星 期五下午一段《陈光诚向温总理提出三个要求》的视频出现在网络中,三点要求包括依法严惩罪犯、依法保障家人安全和依法惩治腐败。陈光诚在视频中表示他与家 人被软禁期间遭到当局人员的殴打,其中张健、李献强(音译)、李献利等人的手段最为残暴,曾对他的母亲及妻子袁伟静下重手;当局数百人员以他家为中心进行 圆圈式的封锁,通往他家中的路都遭到人员重重把守,参与迫害他的人数多达近百人,陈光诚要求当局对他们进行彻底调查。

而陈光诚也对未获自由的家人表示担心,由于他的离开当局将对他的家人展开疯狂的报复行为,他的孩子读书放学后书包课本都遭到搜查,学校严禁他出校门,在家中也不允许出门,他呼吁网民继续关注他家人的动向,否则他们将得不到安全。

陈 光诚描述当局因看守他而耗费数百万元的维稳经费,高层人员有贪污行为,他忠告温家宝并称:“地方党委干部违法乱纪,胡作非为,还是受中央指使,我想你不久 应该给公众一个明确的答复。如果咱们对此展开彻查,把事实真相告诉公众,结果是不言而喻的,如果你继续不理不睬,民众会怎么想?”

对于陈光诚逃离成功,有不少网民在网络中表现得激动万分,相关视频也被热烈转载,更有不少网民表示自己看了视频激动的掉下眼泪。

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主持星期五下午的记者会时被传媒提问到关于陈光诚逃离一事时表示,“中方不作回应”。

参 加中美人权对话的美国国务院人权小组成员到了中国,一直关注陈光诚境遇的公民力量发起人杨建利告诉本台记者:“目前的情况是,陈光诚目前已经不在山东了。 因为这个原因,山东的官方发现陈光诚不在家中时,所以他们进入其家中寻找,但是寻找的时候镇里的人拿着棍子殴打他的家里人,同时他们也发现人不在了,他们 非常的恼羞成怒。我现在这边已经给美国人权对话代表团通报了这个事情,也给美国国会的人权委员会和一些关注此事的议员通报了此事,大家目前正在密切注意此 事。也希望社会和世界各界对陈光诚本人和其家人表达充分的关注和支持。”

星期五凌晨一点多一名叫古均的网民在新浪微博中称张健带人翻墙进入光诚大哥家,张健被陈可贵(陈光诚大哥之子)用刀狂砍,目前不知生死,还有几人被陈可贵砍伤,陈可贵报警之后在村南等待自首。一时间消息传遍网络,许多人担心陈可贵的境遇。

本台记者星期五凌晨三点多与他通话,他说:我的手机电池快没电了,我想尽快报警,但是报警很长时间之后也没有警察过来。

据 了解星期四一早晨东师古村就停了许多车辆,陈可贵的母亲当时听到当局人员称“陈光诚不见了,只有袁伟静在家”,入夜后当局派人到陈光诚大哥陈光福家中将他 带走,当局人员再次折回计划抓捕陈可贵时,陈可贵提着两把菜刀与他们发生冲突。冲突中陈可贵的头部也被当局人员用棍棒重击。

本台记者周五早上六时再次拨打陈可贵电话已关机。陈可贵的妻子告诉本台记者:我今天早上才知道消息,昨天晚上发生了一些事情。

记者:那你现在没有办法联系到他吗?

陈可贵的妻子:我现在联系不上。

记者:那么你是怎么知道这个消息的?

陈可贵的妻子:今天早上我手机开机的时候有人给我打电话,就说网上此时好像传播的很厉害。我现在很着急。我的儿子在家里也出不来,而且他现在还在发高烧,我的丈夫和公公也都找不到了,我给婆婆打了一个电话,但是她现在都说不出话了。

长期关注陈光诚事件的网民屠夫吴淦星期五计划前往东师古村营救陈可贵,他下午三时到达济南后遭到当局人员的拦截,其后被带往一处酒店软禁。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