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星期四

流亡海外的中国异议人士谈陈光诚事件的最新发展

在美国大使馆躲避的中国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最后决定留在中国继续他的维权事业,流亡海外的中国异议人士又是怎样看待他的这一决定的?

在中国遭受多年迫害的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在山东临沂东师古村甩开全天候监视他的看守,在朋友的帮助下逃到北京的美国大使馆,但他星期三毅然做出决定留在中国。先前流亡美国的中国异议人士魏京生说,他能够理解陈光诚为什么做出这样的选择,

“像陈光诚这样的人留在国内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他到了国外,我估计他发挥作用的可能性非常小。因为大家都知道,在海外工作也非常困难,它是另一方面的困难,这和国内不太一样。”

魏京生说,虽然中国政府同意陈光诚留在中国将被善待,但他对北京的这一承诺表示怀疑,

“实 际上在国内工作,能够直接贴近中国的事情,而且直接贴近老百姓,这当然对任何做政治工作的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比如像陈光诚,他就能为了给他们临沂地区 在计划生育中受到迫害的人维权,这就是很重要的工作。你在海外就不能做直接去关注老百姓的事情。但是在国外也有在国外的好处,就是说安全不受威胁,言论自 由相对来说要开放一些。”

魏京生说,希望陈光诚留下来后,他和他家人的遭遇能够比以前有改善,

“陈光诚如果能够安全地在国内工作,一个基本的条件就是要惩处山东临沂的那些官员,要惩处那些违法乱纪的官员以后,陈光诚才能回到哪儿去工作。如果把陈光诚放到另外一个地方,等于是剥夺了陈光诚继续进行维权工作的条件。”

中国过去曾经几次迫于外交压力,允许知名的异见人士离开中国,往往都是以前往美国就医为理由,如异议人士魏京生、徐文立等。而中国政府还常常利用异议人士作为在国际社会上讨价还价的筹码。

目前在美国布朗大学任教的的中国民主党人士徐文立说,他很尊重陈光诚留在中国的这一选择。

“中 国民主运动的进步主要是一个民权运动的进步,维权运动是民权运动当中的一个部分。如果没有全民的维权和争取民主权利这样的一种运动的话,不可能使得中国真 正实现民主的政治制度。民主的政治制度是要用人民的努力去争取得到的。陈光诚先生这样的决定我觉得完全符合这个方向。”

徐文立说,陈光诚留在中国会对推动中国的民权运动和民主改革发挥作用,

“因 为我们毕竟是中国人,在自己的国土上争取民权是最为重要的事情,而且陈光诚先生在整个的民权运动当中,今后有可能成为一种标志性的人物。由于中美上层达成 的协议,今后陈光诚先生在中国大陆的处境应该说会得到比较好的尊重和保护。这样更有利于他在中国国内为广大人民争取民主的政治权利。”

今年年初决定离开中国的异议作家余杰说,每一位离开中国的异见人士都遇到艰难的抉择,

“从我个人来说,我是希望他们全家能够到美国这样的一个自由的地方来生活,特别是对他的孩子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环境。但是他选择留在中国继续从事他的事业,我对他表示非常的尊敬和敬佩。”

目前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从事写作工作的余杰说,异议人士留在中国或者流亡美国哪一个决定更好,很难断定,这还要看各个人的具体情况,

“我 们不能说在国外的工作就没有在国内发挥作用那么大。对我来说,在国外我能够有完全的写作自由,通过我的写作能够把中国的真相告诉给全世界。而且现在是个互 联网时代,我写的文章也能够让中国学会翻墙的读者在网上看到。所以,我觉得并不一定说离开中国以后所做的事情的重要性就降低了。”

接受采访的三位在美国的中国异议人士都表示,他们呼吁中国政府追究多年来一直迫害陈光诚的山东临沂地方官员的法律责任,并希望美国政府和国际人权组织继续关注陈光诚和他的家人,确保北京政府遵守善待陈光诚的承诺。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