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星期四

陳光誠:疑遭美欺瞞背棄 要求舉家離開中國

陳光誠自爆離開美國大使館乃被迫,疑遭美方欺瞞背棄。他昨日凌晨接受《蘋果》特約記者採訪時說:「我希望美國切實地用行動保障我的人身安全和人權,進行實際幫助,而不是過多考慮利益。」妻子和朋友講述的遭遇,以及電話通訊受限等,也令陳深感中方承諾不可信,要求舉家離開中國。

晚上 9時妻兒仍沒飯吃

昨凌晨 3時多,《蘋果》特約記者打通在病床上徹夜未眠的陳光誠電話。陳光誠說:「我現在處境非常危險。我現在就想和我家人一起離開,不一定是美國,只要離開中國就好。」陳光誠表示,到病房後美國使館的人走光了,只剩下他、妻子和一對子女,發現自己孤立無援,直至晚上八、九時都沒人送飯,妻子想走動也遭保安員阻攔。陳還表示,深夜多次致電沒有找到美國使館官員,更加深了他的不安。陳光誠因逃離山東時翻牆跌傷腳,他告訴記者,因腿骨折打了石膏躺在病床,只知道自己身在一樓的特護病房,他的電話已經受到監控,不能打出,偶爾還能接聽。

家人危險被迫離開使館

被問及有甚麼可以幫忙時,陳光誠表示:「請盡可能要求美方為我的離開做實際努力。」當記者問,他既然知道危險,為何當天下午要走出使館呢?陳光誠回答:「因他們(中方官員)威脅如我不離開使館,他們就把我家人送回山東。而山東的狀況是:很多人住進我家裏,正在安裝多個攝像頭,還要在周圍拉電網,他們拿棍棒走進我家要打死我家人。」

對於離開使館之際陳仍有笑容,是因為美方承諾會有人員一直陪他在醫院,而其後的情況令陳感到受騙和背棄:「美方本來說有人跟我一起住,但是當我走進病房找他們的時候,他們沒在這兒。」

做腸鏡發現有些東西

《蘋果》特約記者經不斷嘗試昨晚 10時再打通陳電話,陳光誠說:「今天做了個腸鏡,發現裏面有些東西,詳情還不清楚。」

他重申自己出國的意願「已表達的再清楚不過。」問道有沒有信心,他稱不確定:「按法律我是自由的去任何地方,但實際要看當局是否依法了。」通話隨即被切斷。

另外,他也曾對美聯社記者說:「唉,我覺得如果當然安全能保障的話,我還是希望能留下,但是在現在看,我已經沒有這種希望,我真的不知道他們還是不是找機會要把我重新綁架回山東。」

望坐希拉莉專機離開

陳光誠接受美國有線新聞網( CNN)採訪提到請奧巴馬做任何努力讓他整個家庭都能離開(中國)。美國 Daily Beast網引述陳說:「希望與家人乘坐美國國務卿希拉莉的專機離開中國。」

他又向外媒稱美國使館的人不斷鼓勵他先離開使館去醫院,甚至轉達中方意思,如果他不離開使館,其家人會被送回山東,他感到非常失望以及有點被騙。

他又證實,美方曾轉告中方會對她妻子不利。記者問:「是誰說的?」答:「中方說的。」「甚麼時候?」「今天(昨日)下午。」「你知道那個官員的名字嗎?」「不知道,都是聽美國使館人員對我說的。」

在醫院實際被「圍困」

陳光誠在使館內發訊息嚴重不暢,也無法與外通訊,「在大使館裏我不被允許打電話給朋友,我無法獲得消息,因此無法知道正在發生的事。」

他希望離開中國,目前似乎有不少困難。陳光誠一家不但處在中國領土,更實際被「圍困」,《蘋果》記者昨日一直無法再打通陳的電話。他所在的朝陽醫院 G樓整棟被封鎖,外媒記者在樓下被保安驅趕,不少前往想探望他的朋友如江天勇、杜延林等在醫院門口被公安強行帶走。

不過,昨午陳光誠在電話中向 BBC記者表示,美國使館人員昨日上午到了(醫院),但被中方阻攔無法進入病房與他見面,他當時才知道前一天晚上,也是同樣的情況。
《蘋果》記者/美聯社



香港 蘋果日報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匿名说...

美国使馆不让陈给外界打电话完全可以理解.接纳驻在国公民到使馆避难已超出使馆权力并涉嫌干预内政.另外, 使馆电话是会被监听的. 为了使馆本身名誉和陈的安全也不应让陈用使馆电话与外界联络.

陈对美要求太高,似乎觉得美国人欠他的. 还要求全家乘西拉里专机赴美, 实在令人苦笑不得.

匿名说...
陈光诚不应出而反而.他这样做会失去人们对他的同情. 他在最初的声明中说他希望留在中国坚持斗争, 令人敬佩. 现在又说美国人欺骗他强迫他留在中国. 他刚出美国使馆就反过来埋怨美国人真有点忘恩负义, 而且忘恩负义得太快! 他离开美使馆后出尔反尔的表现令人们对他的人权斗士大打折扣! 真的令人大失所望!!

美国不是世界或中国难民营, 没有义务必须收留他. 其实留在中国对他有利. 他现在已是国际名人, 中国政府不敢把他怎样. 没准还能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提名. 更能促进国内民主的发展. 他要是来美国, 再好也好不过方励之: 终身不得回国, 消声逆迹, 含恨而死, 最终被后人遗忘. 方励之还可以做教授. 陈光诚在美国能做什么? 美国政府不会用美国人民的纳税去养一个没用的瞎子.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