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星期四

掃貪鳴槍 廣東300官員被雙規

 ▲大陸「強政治吏」風暴,從官場掃到軍隊,軍隊領導幹部的收入情況、房產情況和投資情況納入報告範圍。圖為3月11日第11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解放軍人大代表步入人民大會堂。(中新社資料照片)

 ▲大陸「強政治吏」風暴,從官場掃到軍隊,軍隊領導幹部的收入情況、房產情況和投資情況納入報告範圍。圖為3月11日第11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解放軍人大代表步入人民大會堂。(中新社資料照片)




記者林琮盛/綜合報導

十八大前夕,中共正進行一波令官員們膽戰心驚的「強政治吏」工程。近日媒體披露,廣東高層已開始下重手整頓吏治,廣州和深圳兩市超過300名官員被「雙規」後,山東、湖南、山西等多個省市區的官員整頓行動,也全面展開。報導稱,習近平上台後,將加大貫徹「治吏」的力度。

 「強政治吏」是通過法律手段,強化中央集權下的官吏體系,提高官吏素質和清廉、懲貪治弊,強化和鞏固國家政權。

 從今年中國國家公務員招考加大對考生「德」的考察,考生政治品德不良,社會責任感和為人民服務意識較差將不得錄用為國家公務員。這意味,德行考察已納入公務員招考標準。

 大整肅具指標意義

 多維新聞近日報導,廣東正經歷一場罕見的反腐風暴,廣東省財政廳副廳長危金峰、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原主任謝鵬飛,因涉嫌嚴重違紀,正在接受調查。此次行動由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主導,目前廣州、深圳兩市就有超過300名官員已被雙規。

 這些整肅官員的行動,在十八大召開前,具有重要指標性意義。報導稱,作為中共的「儲君」,習近平在「治吏」問題上,和胡錦濤論調一致。

 在胡錦濤強調「要堅持把幹部的德放在首要位置」後,習近平也連續發出強音。2011年12月,組織部長會議上習近平強調:「各地要抓住和用好這一契機,大力加強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防止精神懈怠的危險、能力不足的危險、脫離群眾的危險、消極腐敗的危險,在提高思想政治素質上不斷取得新的進步。」

 強調清除腐敗分子

 隨後,2012年3月16日《求是》雜誌發表習近平文章〈紮實做好保持黨的純潔性各項工作〉,更提出對「那些無可救藥的蛻化變質分子、腐敗分子要堅決從黨的隊伍中清除出去」。

 有評論稱,受其父習仲勳影響,習近平更容易厲行改革,打擊貪腐可能更加大膽。有消息稱,中國足壇肅貪風暴,是得到習近平幕後支持的。

 習近平和胡錦濤在十七大後,特別是在去年中共建黨90周年後,頻繁強調反腐、官德,有觀察人士指出,這是一個訊號,胡錦濤將「治吏」之門打開。未來,習近平將加大力度貫徹下去。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