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星期四

明鏡獨家:德维里埃的前妻是關向應侄孫女

明鏡網特約記者 羅安文


法國建築師德维里埃日前在柬埔寨被捕,引發中、柬、法外交角力。路 透社報導說,英國商人霍爾認識法國建築師德维里埃和英國商人海伍德兩人,他指德维里埃是谷開來在歐洲的商業合夥人,幫助谷開來轉移國內資金。德維爾同薄熙 來也有不錯的私交。早在1990年代,薄熙來時任大連市市長時,德维里埃就已進入核心圈子。

據悉,德维里埃是在1990年代在大連協助當 時是市長的薄熙來設計道路網和都市地標,與薄家建立了關係。谷開來與德维里埃2000年在英國開設合資公司時,他們所報的住址都一樣,2006年德维里埃 與他的父親麥可,在盧森堡開設D2房地產公司,對中國投資人出售房地產時,登記的地址與谷開來在北京的律師事務所地址也一樣。
德维里埃的父親麥可在法國小鎮雷南(Rainans)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說,兒子不可能從事任何生意買賣陰謀,但麥可猜測,德维里埃可能對谷開來有“性”趣,而谷開來可能想利用德维里埃從事金融交易。

BBC的報導則稱,德维里埃於2000年返回法國,留下大連妻子關傑照顧年邁的岳父母與幼子。他與妻子3年後離婚。
報導說,關傑目前還住在大連,但她說無法相信,德维里埃與谷開來有曖昧關係,或替谷開來將大筆資金移往海外。

德维里埃的前妻關傑是中國著名革命活動家關向應的侄孫女,二十多年前,她就是中央民族歌舞團的首席古箏演奏家。1989年去法國留學,專攻歐洲音樂史。


德維里埃的前妻關傑。

旅居法國後,她發起組建的“古風樂團”風靡歐洲大陸,《高山流水》的空谷清音潺潺流水、《春江花月夜》的迷人夜色清美意境讓歐洲報紙稱她為“具有帕格尼尼的魔鬼指法”。
關 傑五歲時,開始學習彈三弦琴,後來學中阮,再接著學習彈古箏。1988年,從上海音樂學院古箏專業畢業的關傑,和其餘6所高等藝術院校的畢業生同時競爭中 央民族歌舞團的一個古箏演奏名額,結果關傑以其精湛的琴藝勝出。在隨著中央民族歌舞團在國內國外的各種演出中,關傑很快成了團裡最年輕最活躍的古箏演奏 家。就在她成為同齡人頗為羡慕的佼佼者時,1989年秋,關傑卻做出了一個決定:去法國留學深造,攻讀歐洲音樂史。

如同當年的很多留學生 一樣,關傑早早做好了一邊打工一邊學習的艱苦準備,在法國里昂的一家中餐館,得知她會彈古箏的柬埔寨老闆娘如獲至寶,每天晚上請她在飯店裡彈2個小時的古 箏,付費200法郎,這相當於關傑在國內的月工資的2倍多。後因怕耽誤學習,她離開了僅僅打了4天工的中餐館。太多人喜歡古箏,老闆娘買下了古箏,也成了 關傑在法國的第一個學生,因大家對古箏藝術的認可及支持,關傑半年後就過了語言關。
在法國里昂音樂學院學習時,一些老師對關傑的古箏發生了濃厚的 學習興趣,這讓關傑開始意識到中國的古典民樂對歐洲人的神秘和魅力。不久,她和另外三名也是來自中國的民樂音樂人組成了“古風樂團”。就是這個只有古箏、 琵琶、二胡、聲樂4人組合的樂團,他們的演出很快就風靡歐洲大陸。

2001年,已經加入法國籍,擁有了丈夫與兒子的關傑,做了讓人意外的 決定:和丈夫與兒子回到大連。說起回國的原因,關傑說,其實很簡單:因為親情。“每次回國探親走的時候,媽媽都會哭。可能我是家裡的老小,格外讓父母惦 記。有一次,鄰居告訴我說,我的媽媽抱著我送給她的熊貓絨玩具,光著腳走在一樓的院子裡喊我的名字。我當時就決定,不能再呆在法國了,回到家鄉回到媽媽身 邊。”三年後,關傑和德維里埃離婚。而德維里埃恰恰在2001年到2003年期間和谷開來在英國共築愛巢的,關傑不可能不懷疑丈夫長期在外的行徑。
回 國後,關傑在大連辦起了第一所古箏學校。 “那時,國內流行學習鋼琴、小提琴等西方樂器,大家對古箏這個中國古典樂器瞭解甚少。為了讓所有來訪者對古箏有新的瞭解,我們從三個方面向大家介紹古箏: 一是從經濟上學古箏比學西方樂器省錢;二是從文化上說古箏是非常容易學的樂器,且每首樂曲都有一個美麗動人的傳統文化故事;三是從政治上講學古箏就是弘揚 民族文化,是愛國的行為等等。很難,真的很難。但我一直相信,古箏有它的魅力,歐洲人都這麼喜歡它,為什麼我們中國人自己要丟掉呢?我當時就告訴自己,辦 學校的宗旨就是要弘揚民族音樂文化,目標就是要普及古箏文化和向高校輸送優秀的古箏人才。我認為我能做到。”

2002年,大連“兩會”期 間,關傑帶著她的學生們為“兩會”代表們奉獻了一個古箏專場演奏會,參演的學生有100人之多,最小的學員僅有5歲,最大的年齡已有60歲以上。這是一次 讓“兩會”代表動情驚訝的表演。演出結束後,政協領導們一再囑咐關傑:一定要把古箏推向更多的市民,讓更多的人瞭解其文化。也是從那年開始,關傑每年都會 帶著學生們給大連市民做數場公益演出。

2003年,關傑古箏藝術學校開始在全國小有名氣。2004年,由央視等四家單位聯合舉辦的“全國 蒲公英大賽”上,關傑的學生們掀起了一股“大連颱風”。大賽結束後,他們捧走了四金五銀二銅。再後來,關傑的學生們只要參加全國大賽,就必定拿回一大堆金 銀獎。2010年,關傑的學生們有上百人獲得了全國大賽專業及非專業的特金、金獎、銀獎。
如今,關傑的古箏藝術學校早已步入正軌,有專人管理。而 除了一直致力於教學第一線,關傑還有著另一個身份:一直關注環保事業的她,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與國家光伏中心接觸上,便有了在大連設立生產基地的想法。於 是,她又多了一個新的身份:國家光伏中心大連華原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總裁。“雖然我加入了法國籍,但大連是我的家鄉,我希望它越來越好,希望為它多做一些事 情。”
關傑表示,古箏是她一生的追求,她不會離開古箏,她最開心的是,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喜歡古箏,喜歡民族音樂。現在,她每年也會去歐洲一些國家及美國演出和講座。

對於她的前夫德維里埃是否捲入薄熙來與谷開來的醜聞、抑或他和谷開來是否有私情,知情人士透露,關傑不願正面回答這些問題,也不希望用這些舊事攪亂她和兒子的平靜生活。

關於
德維里埃與關傑的更詳細情况,即將出版的《新史記》將做更深入披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