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星期三

丁子霖欢迎美国六四声明 天安门母亲悼念仍受阻

美国国务院发表今年对六四事件声明之后,北京外交部强烈不满,而大陆天安门母亲丁子霖则表示欢迎,她并感谢香港举办的六四烛光晚会。再次被限制在家中悼念的她, 网络被切断后电话周二才恢复。

图片:北京当局限制大陆天安门母亲公开悼念的行为遭到广泛谴责(心语摄)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唐纳在六四二十三周年之前要求中国政府尊重民众的普世人权,以及公布当年在六四镇压中死伤人数,唐纳说:“我们鼓励中国政府释放所有仍因参与六四示威抗议服刑的人;为被杀、失踪或遭到拘禁者提出完整的公开解释;并停止骚扰参与示威者及其家人。”

中国外交部周一表达强烈不满,称“肆意干涉中国内政”。

而 大陆天安门母亲丁子霖周二就此向本台表示:我觉得美国国务院今年发表这个声明,而且引起中国的强烈反弹说是干涉中国内政,对此我对美国国务院发表的声明表 示欢迎,这是对我们的支持,真的很感到欣慰,我想中国说粗暴干涉内政,我想它忘记了普世价值和美国是世界最大民主国家,他应该履行责任。

丁 子霖对于今年香港有十八万人参加维园烛光悼念集会表示十分感动,她说:我真的感到很震撼。去年有十五万,我的难友郭丽英在致辞里说香港同胞做到了,我们大 陆想做做不到,民主自由的精神在香港延续,我觉得香港同胞的活动已经载入史册,历史不会忘记,继续自由的活着。我觉得二十三年前遇难的那些学生和民众也会 感到莫大的安慰。我想通过你对香港同胞由衷的说一声谢谢,我真的非常感动,非常的激动。

丁子霖再次谴责北京当局限制大陆天安门母亲公开悼念的行为。

据 了解, 大陆天安门母亲十二名成员原本在六月四号当天允许到万安公墓,抵达之后却遭到阻拦。其中的张先玲周二告诉本台记者:昨天情况不顺利,没有想到会这么严,之 前我还接受过一个采访,我还预测今年不太严格,没想到今年墓地里的便衣比二十周年的时候都多,还是有七八个人“护送”我们,每个家庭都有同样多的人监视 着,说好听叫“护送”说难听点就是监视你,他们要求我们坐他们的车,他们不让我们在一起祭奠,把时间拉开,后来我就跟他们吵。

香港《经济 日报》周二发表社论,中央对六四仍看得很紧,无意重新评价,惟六四当年学生所提出的如反贪腐的问题,却是于今尤烈,成为内地发展与稳定的最大绊脚石。正如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年三月表示,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改革成果可能得而复失。六四在短期内难获平反,惟北京要保经改有 成、政权稳定,政改已不能回避;只要政改推进,期以五年、十年,内地气氛变得包容、宽松,还六四公道将势所必然。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