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8日星期六

美中競逐升溫 台灣左右兩難

曾復生

 鄧小平於1978年底提出經濟改革開放時表示,目前世界大戰打不起來,中國大陸應把握戰略機遇期,全力發展經濟,把中國人的生產力解放出來;不過,鄧小平也同時強調,到2020年時,中美將出現戰略利益競逐的矛盾,兩國在亞太地區的競爭將升高,必須提防引爆軍事衝突。日前,《人民日報》登載一篇題為「中國真正的挑戰是未來5-10年」專文指出,未來3-5年,美國將不會跟中國大陸正面對抗,而是利用非軍事手段或者干擾「中國崛起」的過程,獲取戰略實利;而中國大陸真正的難題是,美國將通過對中國基層群體的滲透,達到改變中國的目的。

 兩岸關係將受衝擊

 根據美日戰略圈的主流意見認為,亞太地區已經成為美中戰略競逐的場域;雖然雙方都不斷強調要加強軍事交流合作,以共同處理重大的區域性與全球性議題,但是,從近期以來的經貿和軍事安全活動跡象顯示,美中之間的戰略競逐矛盾有升溫趨勢,而這也反映雙方互不信任的心態,並體現在軍事戰略規畫與演習的實際行為上。

 兩岸關係在美中戰略猜疑升溫的趨勢下,已經開始面臨變數複雜化的新挑戰。首先,美國在亞太地區祭出「海空整體作戰構想」,挑明是針對中共的軍事戰略,而台灣在選擇戰略位置時必須表態,若決定納入美國的戰略規畫布局,則兩岸關係是否還能夠繼續維持良性互動局面?

 其次,針對東海釣魚台領土主權爭議白熱化,美、日、中共,以及我國都難置身事外,一旦日本與中共因釣魚台爭議爆發軍事衝突,而美國根據《美日安保條約》介入,屆時台灣也將面臨戰略位置的抉擇,倘若台灣選擇站在美日軍事同盟的陣營,直接與中共對抗,兩岸關係還能持續和緩交流嗎?

 其三,目前南海地區的領土主權爭議緊繃,越南針對我國管轄的太平島,已經擬定奪島的作戰計畫,並正在評估對其有利的時機,一旦越南對太平島採取軍事行動,大陸與台灣都將會有軍事反應,倘若中共以優勢軍力打敗越南,並順勢佔領太平島,屆時,兩岸關係是否還能維持良性互動?

 美中選邊人格分裂

 最後,台灣內部一直無法凝聚應對大陸的共識,執政的國民黨主張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現狀,並以「九二共識」原則,與大陸發展各項交流。但是,從第八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中顯示,大陸方面已有意將兩岸關係框限在「兩岸一國」的架構,並進一步推動經濟一體化措施,為未來和平消化台灣,構築深廣的下層結構;至於台灣方面則積極發展「自由貿易島」規畫,希望能夠累積加入「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的條件,以鞏固在國際經貿體系中的自主性。不過,隨著美中之間在亞太地區戰略競逐升溫,台灣將如何在TPP與中國大陸經貿體系中選邊?

 整體而言,就「美中選邊」,已經開始讓亞太國家左右為難,雖然多數國家都想做到八面玲瓏,但卻也都紛紛出現「人格分裂」的現象。兩岸關係發展到現在的良性互動,確實得來不易,殊值雙方珍惜。但是,隨著美中兩國在亞太地區戰略競逐加劇,以及台灣內部朝野政黨路線分歧等情況湧現,讓亞太各國聞到一股不安的氛圍。倘若美中兩國不能發揮和平發展的大智慧,有效克制各方的躁動因素與勢力,亞太地區衝突的發火點恐將會瞬間引爆,而兩岸關係能否維持良性互動,也將成為一大問號。

 (作者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安組顧問)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