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8日星期六

廣東省年初發起三打兩建走樣以後

【明報專訊】廣東省年初發起「三打兩建」運動,本來目的是要打擊欺行霸市、製假(貨)銷假和商業賄賂,開始時借此打掉了一些地溝油和瘦肉精等危害食品安全和藥品的偽劣商品,老百姓也紛紛叫好,還端掉一些帶黑社會性質的欺行霸市集團,民眾的期待就更高。可是,跟任何政策一樣,到了基層就容易走樣。
 

最近汕頭和揭陽一帶商店罷市3天,沒想到也跟「三打兩建」有關,原來地方官員借此運動,到商店查消防設施是否安全,查有無銷售假貨,很多商店可能因為經不起檢查,乾脆關門大吉,避免被查。


老百姓分不清究竟這是上層的意思和基層官員的貓膩(古惑),紛紛喊出「鬼子進村」,把政府的為民行動擺到對立面,商店關門令市民買不到東西,他們自然會問,「三打兩建」何時結束?


汪洋懂時勢 鳴金收兵


中共以搞運動起家,手法比任何其他政黨都要拿手,比如抓住主要和次要矛盾,就是說打擊製假或商業賄賂,也會以抓大案要案為典型,以此震懾下面的蝦兵蟹將。但為何到了汕頭,就會有官員擴大打擊面,以小商店為打擊對象呢?稍稍理解國情的人都會不言自明。


中共另一個傳統就是,堅持成績是主要的,失誤是次要的。汕頭市委書記李峰在罷市事件發生後,也秉承上述傳統,否則,運動也就無法推行下去。倒是省委書記汪洋懂得審時度勢,馬上宣布「三打兩建」已取得階段性勝利,應由「三打」轉向「兩建」(建立市場信用體系和市場監督體系),宣布鳴金收兵,否則,在十八大召開前夕,再有多兩個城市罷市,他也得吃不了兜走。

阮紀宏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