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8日星期六

中國官媒稱日本放人「明智之舉」

「啟豐二號」
其餘7名保釣人士乘坐保釣船「啟豐二號」返回香港。


中國官媒新華社在一篇評論中稱讚日本釋放保釣人士是「明智之舉」。

新華社表示,日本政府這次快速放還非法抓扣的中國保釣人士,是避免中日關係惡化的明智舉措。

釣魚島(日稱尖閣列島)的主權問題一直存在著爭議。

雖然新華社在評論中稱讚日本,但也強調稱「釣魚島自古屬於中國,只因大清積貧積弱,在甲午戰爭中遭日本竊取」。

然而,日本表示自1890年代末確認釣魚島是荒島後便對其行使主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周五(17日)說,中國政府對日本船艦在攔截中方公民船隻的過程中採取夾擊等危險行動表示強烈譴責及抗議。

秦剛並表示,日方在釣魚島及其附近海域抓扣了14名中國公民及所乘船隻,是對中國領土主權的嚴重侵犯。

對話談判

秦剛稱,中國一貫主張通過對話及談判解決釣魚島問題。

他說:「中方要求日本停止損害中國領土的行動,回到對話協商解決問題的正確軌道上,以實際行動維護中日關係大局。」

其餘7名乘坐保釣船「啟豐二號」沿海路返回的香港保釣人士已駛到國際水域,兩艘中國海監船為其護航。

香港特區海事船隻據稱也將前往接應這7名香港保釣人士。

香港一批保釣人士15日成功登上釣魚島宣示中國主權,隨後被日本逮捕。

首批保釣人士周五晚上已從日本遣沖繩縣那霸乘坐班機回到香港。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