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8日星期六

中國决策者能否爭取主動權,擺脫晚清命運?

《明鏡月刊》崔武年




  新中國建立六十二年了。六十二年的歷史大略可分兩段。
  第一段是前三十年的階級鬥爭。黨的威信很高,人民熱情很高,但是,我們的領導集團——特別是主要領袖人物——基本上沈湎於“天然”的或曰“天命”的“代表人民利益”的臆境而不能自拔,我們的國家制度從人民民主專政退到無產階級專政,從共同綱領退到黨的領導,直到登峰造極的文化大革命!

  接著是第二段,就是後三十年的改革開放。我們的領導集團終於在國家崩潰的邊緣上清醒,終於“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了,終於開始改革開放了——但是,說句透徹的話,我們是在專制的原點上開始改革開放的!是的,“四人幫”被粉碎了,文化大革命被否定了,可是產生“四人幫”、製造文化大革命的政體、政制沒有改變!當然,經濟建設很有成績!改革開放很有成績!已經是全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了!可是,中國的問題解決了沒有呢?中國的危機消除了沒有呢?回答當然是否定的。而且,隨著國際環境的變化,隨著人民生活水平和政治消費願望的提高,中國的內部問題更複雜了,中國的內部危機更嚴重了!我們的領導核心已經進入“第四代”、馬上就該“第五代”了——難道還是沒有意識到中國的問題是出在哪裡嗎?難道就真的以為,這些問題僅僅靠著發展經濟、延續時間就能夠解決的嗎?

  晚清七十年!共和國六十二年!這是兩段截然不同的歷史!可是,在我這裡卻拿來做類比!有人會說“你居心險惡、會說”你惡毒詛咒”之類。沒辦法,一個“家天下”,一個“黨天下”,我就是覺得太像。同樣的歷史大勢和同樣的制度挑戰!同樣的歷史大勢和同樣的制度挑戰之下的同樣的“改革開放”! 同樣的“改革開放”中的同樣的各項舉措!同樣的各項舉措之後的同樣的問題累積!後面是不是會有同樣的政治進步和同樣的政治命運呢?我不知道。我希望“進步”要有,“命運”別有。是的,我以為,政治進步的方向應該還是一樣的,就是:擯棄專制——包括各種形式的專制,披著各種主義外衣的專制——走向民主,走向現代制度!具體的步驟、內容,應該更主動、更成熟、更前瞻——中國的精英和精英機構很多,這上面就不用我來饒舌贅述了。

  我看得很清楚:直到現在,擺脫晚清命運的主動權,還牢牢地掌握在我們自己的手上!再拖十年,比如說再指望有第三個乃至第四個“太平十年”會怎麼樣?我不知道了。

  一定要推進政治進步!這是一個積一百七十年的、整個有近代史以來的、數代中國人的、經過百轉千回又始終鍥而不捨的努力而尚未完成的歷史任務!現在,這個任務已經落在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的身上了!我們正在振興中華——這當然包括政治體制上的振興!在這裡,我篡改一句盡人皆知的毛主席語錄:“馬克思主義的道理,千條萬緒,就是一句話:推進民主建設”!



 《中共十八大之爭》(外參出版社)描繪的爭奪,可惜並不涉及“一黨專政”。


  四、拋棄“一黨專政”是既定宿命

  中國的改革裡面究竟有什麼宿命呢?我看,大致可以梳理出四個:

  其一,經常講“落後就要挨打”,很對;但是,還要再進一步說透:即使你有了一定的經濟實力了,你的政治制度落後,也一定要挨打!你看,十九世紀後半葉的晚清不是這樣嗎?上個世紀末的“蘇東波”不是這樣嗎?這個世紀初的中東阿拉伯諸國不是這樣嗎?開始時,我說到了歷史大勢,我希望我們的當政者千萬不要等閑視之;對這個“地球村”的環境和“村委會”的態度,我希望親愛的同胞們不要僅僅當成是用“愛國主義”聲討的對象。的確,專制在人類社會發展史上的輝煌已經是“昨日黃花”——這難道不是已經展現的再清晰不過的歷史潮流了嗎?抵制這個潮流,不管是誰,是什麼風靡一時的主義,是曾經多麼受人民“擁護”的政黨、曾經多麼受人民“愛戴”的領袖,都是要失敗的!都是要被人民拋棄的!都是要成為歷史的垃圾堆的!這大概是一種必然的宿命。

  其二,一百幾十年前的晚清統治集團對歷史規律是沒有認識、也不可能有認識的;但是,憑著一種愛國心,憑著一種求生的本能,他們也做了力所能及的努力。非常奇特的是,我們共產黨人在走出了文化大革命的噩夢之後,所做的許多探索,許多開創性的工作,究其性質來說,好似老祖宗們的翻版——取得的物質成績當然千倍、萬倍地勝於我們的前人,可是,精神成果呢?精神成果難道就真的比我們的前人高明?問題的嚴重性還在於:老祖宗們是不可能對歷史規律有認識的,但是,一旦感覺到了規律的嚴酷性,就接受了它——儘管不自覺,儘管為時已晚;一百幾十年過去,人類社會已經是地球村了,已經是信息社會了,這個規律已經平白似水、透明如鏡了,我們的領導人還在這個問題上猶豫躑躅,“王顧左右而言他”。我說,如果真有一個“週期律”的話,這是要耽誤事的!這裡面也有一個宿命,很危險!充滿著萬千的偶然性!

  其三,剛剛說到了“週期律”,不知道這個因為沒有民主而政權“其興也勃焉,其亡也怱焉”的週期有多長?不言而喻,在中國社會一定會是很長的——可是,那是在封閉的前提之下,是在閉關鎖國的前提之下。現在,大概就說不好了。當然,在中國的歷史上也有短的,比如秦,比如隋,比如元,那就太殘暴、太專制了,所以,即使是在中國,最多也都只維持了一百年左右的光景;我們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已經六十二年了,雖然有過一些不好或不那麼好的時候,但是,現在還可以,老百姓雖然經常罵娘、罵貪官污吏,但是,日子還是好過了,還是越過越好了——所以,現在是推進政治進步的好時候!幹這個事,我們比晚清要有條件多了!如果一定有一個“宿命”的話,我寧願相信,這個宿命是能夠擺脫的。

  其四,還要說到晚清——晚清統治集團接受“立憲”,據說主要是因為慈禧太后聽進去了一句話,就是:如果“立憲”了,“皇上可以世襲罔替”!這是一百多年以前的事了。我想問的是:在一百多年以後,也一定要找個讓共產黨的領導“世襲罔替”的辦法,才能推進政治進步,才能真正甩脫那個“週期律”嗎?若如此,那可就真的是死路一條了!明確的說,時下,我反對革命——革命是體制外的力量衝擊並且推翻體制,是“在野的”通過暴力或者陰謀把“在朝的”趕下台,革命只有破壞沒有建設,只追求今天不負責明天!所以,什麼民主革命、民族革命、工人革命、農民革命、顏色革命,我統統反對。我不希望革命再在中國這片多災多難的土地上發生。我希望一切變化的發生方式都是和平的——但是,一切應該發生的變化都應該而且必須要發生。不過,如果所有的變化都要以“世襲罔替”為前提的話,那可就真的進入了一百年前的那個“宿命”了!那真是很可怕的!這個“宿命”,我看還是堅決不要的好。

  最後,再借馬克思主義理論家的話“指導”一下我的題內之意。馬克思主義的經典理論家、列寧的啟蒙導師普列漢諾夫的政治遺囑於1999年11月30日面世,中共中央馬恩列斯編譯局出版的2000年第二期《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斯大林研究》刊載了這個遺囑。遺囑中說:“列寧的無產階級專政將迅速變為一黨專政,黨的專政將變為黨的領袖的專政,維持領袖權力的起先是階級恐怖,後來是全面的全國恐怖。布爾什維克不能給人民以民主和自由,因為他們一實施民主和自由,馬上就會喪失政權。列寧很清楚這一點。既然如此,布爾什維克除了恐怖、欺騙、恐嚇和強制,就別無道路可走。但是,通過恐怖、欺騙、恐嚇和強制,能否迅速發展生產力和建成公正的社會呢?當然不能!這只有在民主的條件下,在自由的自覺的和結合個人利益的勞動的基礎上才能做到。”普氏的話,對我們現在牢牢掌握著國家政權的中國共產黨人來說,是十分不中聽的;但是,對“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引自十七大《黨章》)的中國共產黨人來說,批判、拋棄“一黨專政”,真正地帶領中國走進民主、走進現代國家制度——走進真正的長治久安,不正應該是自己即定的宿命嗎?
  正文到此為止。

  五、“特權利益集團就在黨內”

  還有幾句話,要專門說及:
  第一,我先聲明:我不是“原中組部老幹部”,更不是“原中組部老領導”,我只是曾經在中組部工作過,最大的官做到處長——是在前胡總書記和前趙總書記的時候。在前江總書記的時候被調出中組部——叫做“調出要害部門關鍵崗位”——那是1990年10月的事,算下來已經有二十一年啦!所以,我現在的所有行為與現中組部無關。

  第二,我不是“搞理論”的。工作幾十年,我基本上是一個實際工作者。退休以後,倒是想挖掘點餘熱,做一些研究了。有時寫點東西,那是純屬玩票。

  第三,我和網絡的關係,原來衹是下下棋,擺擺黑白子,後來,發展到設了信箱,在朋友之間收發郵件等等。沒有博客、微博。一般來說,網站我也是不上的。兩個月前,發了那個“十三點”,被朋友告知說:有很多批你罵你的文章,集中在“烏有之鄉”,云云。於是,有幸光顧“烏有之鄉”。找到一些,感覺有的不錯,觀點不同,還在說理;有的就不敢恭維了,“膀爺”而已。但是,我一概不做應答——“林子大了,什麼鳥沒有!”比如他們,比如我們,百家爭鳴嘛。

  第四,我說過,我家到我是三代共產黨。對已經遠去了的有理想追求、有人格魅力的老一代共產黨人,我永誌不忘!他們有著光明磊落的信仰!他們堅守著自己矢志不渝的信念!他們拋頭顱灑熱血,捨生忘死、前仆後繼的奮鬥精神,我頂禮膜拜!我認為,他們的一切都已經熔鑄進我們中華民族宏大的文化和文明之中了!但是,對共產黨現在的狀況,我實在是沒有幾句好話可說。前毛澤東主席搞四清、搞文革的時候說,“走資本主義道路當權派就在黨內”——這話肯定不對:那麼現在改幾個字,叫做“特權利益集團就在黨內”,我看要是“公投”的話,肯定大多贊成。

  第五,所謂“文責自負”,我說的話,我發表的觀點,我當然負責。
  (2011年12月16日於北京,小標題為編者所加。《明鏡月刊》第26期)

  作者為中共中央組織部青年幹部局前處長。




《明鏡》月刊 第31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4037?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