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8日星期六

洗黑錢風暴蔓延 美國查德意志銀行

香港文匯報

日前渣打集團剛就洗黑錢指控與紐約金融服務局(DFS)和解,昨又傳出德意志銀行遭查。《紐約時報》報道,包括德意志銀行在內的數家國際大行,涉嫌向伊朗及蘇丹等遭美國制裁的國家,轉移數以十億計美元資金,正被美國監管機構調查。
 
 執法部門稱,調查仍非常初步,現階段不認為德意志銀行仍繼續為伊朗客戶轉移資金。該行發言人表示,銀行2007年起已決定不再與伊朗、敘利亞、蘇丹及朝鮮等國客戶開展新業務,並在合法範圍內終止現有業務。
 
 美國政府2008年起全面禁止銀行與制裁國家交易,司法部、財政部及曼哈頓地區檢察官辦公室自2009年起,已聯手向5家銀行提出檢控,指它們協助恐怖分子或毒販洗黑錢。
 
 因懷疑有銀行違規,繼續暗中為伊朗銀行和企業轉移資金,監管機構正對多家銀行進行調查,包括日前達成和解的渣打及最新的德意志銀行等。與境外機構不同,美國銀行嚴禁參與來自伊朗的交易,因此從未被查。
 
料助查博和解 免遭刑控釘牌
 
 美國聯儲局等機構要進行調查,須說服銀行交出客戶名單等機密資料,銀行合作與否直接影響調查進度。以瑞信為例,瑞士銀行向來致力保障客戶私隱,但瑞信非常合作,當局僅花數月便已取得全部交易資料;瑞信最終以5.3億美元(約41.1億港元)和解。
 
 前財政部監察長巴羅夫斯基稱,銀行通過和解可免遭刑事檢控及吊銷牌照,符合最佳利益,因此無須擔心銀行不合作。
 
歐債5年噩夢 德人均蝕3萬
 
 另一方面,自歐債危機以來,因金融機構傾向以低利率刺激借貸活動,估計每名德國存戶在過去5年間,平均損失3,125歐元(約3萬港元)存款,變相為銀行業不濟付出代價。德銀存款利率在過去40年的平均值為3.4厘,但自2007年金融危機席捲全球以來,利率平均只有1.1厘,令偏好將現金存入銀行收息的德國人損失慘重。 ■綜合外電消息/《紐約時報》

德意志銀行涉洗黑錢,受美國當局調查。 資料圖片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